佛塔欄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佛塔欄楯》(英文名:Stupa Railing with Tree Goddesses),是古代佛塔欄楯的一部分,貴霜王朝(西元2-3世紀-320)期間以產於印度秣菟羅地區紅砂岩所鑿刻。現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所展出的「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中的常設展覽文物之一。

佛塔欄楯
佛塔欄楯正面照片
材質紅砂岩
高度93公分
所屬年代貴霜王朝 (西元2-3世紀-320)
發掘於印度秣菟羅地區
現存於 中華民國臺灣
嘉義縣太保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编号南購雜000001N000000000
檔案號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典藏資料檢索系統

地理[编辑]

古印度秣菟羅為今新德里(英文名:New Delhi)東南地區,位於恆河中上游的北方邦(印地語:उत्तर प्रदेश;拉丁字母轉寫:Uttar Pradesh)西南部城市,為貴霜王朝(英文名:Kushan Dynasty)二大藝術中心之一。該地的印度本土傳統色彩濃厚,盛產紅砂岩。 秣菟羅是印度古代十六大國之一蘇羅西那(Śūrasena)的首都,乃古印度與西方通商路上的重要地區。[1]

外觀[编辑]

《佛塔欄楯》是以帶斑點的紅砂岩(Sikri Sandstone)雕刻而成,通高93公分,由兩條直欄和三段橫楯所組成。欄柱正面雕刻著兩位身姿媚麗的裸身藥叉女[註 1],嘴角含笑、雙唇豐厚,展現出豐滿的圓乳與寬厚臀部的豐腴體態,為典型印度秣菟羅地區的作品[註 2][2]

藥叉女信仰是源自古印度豐饒崇拜的地母神[註 3],豐腴體態象徵多產豐饒。藥叉女一隻手高舉攀扶娑羅樹[註 4],此姿勢可能與祈求豐饒的古老儀式有關[3],女藥叉雙腳交錯,站在神獸之上。欄柱背面刻有盛開的蓮花。由於印度人常將祂們視為保護神,所以祂們的雕像時常出現在佛塔的欄楯上,巴呼特英语Bharhut佛塔(Stupa, Bharhut,約西元前100-80年)的欄楯上的女樹神即為傳世最早的遺例之一。[4]

注釋[编辑]

  1. ^ 又名女藥叉、夜叉女、母夜叉,為女性的夜叉,相貌美艷,身姿婀娜,是印度教、佛教和耆那教神話的人物。
  2. ^ 此地位於北印度恆河平原上游,與印度西北的犍陀羅(Gandhara)並稱為佛教藝術最早的兩大流派。
  3. ^ 象徵大地肥沃、恩惠、賜予的女神,具強大的生育能力。
  4. ^ 又名沙羅樹、羅雙樹、缽羅叉樹、波羅叉樹,摩訶娑羅樹、鶴林、鵠樹、無憂樹,為龍腦香科娑羅屬植物,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等南亞雨林之中。

參考文獻[编辑]

  1. ^ 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 印度時代的石雕造像. 見迅法師.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0). 
  2.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常設展覽-佛塔欄楯. [2017-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5). 
  3. ^ 李玉珉; 鐘子寅. 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臺北市: 故宮. 2015: 22. ISBN 978-957-562-736-2 (中文). 
  4. ^ 李玉珉; 王鍾承. 目驗印度秣菟羅二世紀佛塔欄楯. 國立故宮博物院. 2008 [2017-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