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俱難五胡十六国时期前秦将领。金城郡人,弟弟是前秦右将軍俱石子。他为前秦扩张做出了贡献,但败于东晋之手,被贬为庶人。

俱難在前秦担任後将軍。建元七年(371年)三月,进攻驻扎桃山的東晋蘭陵郡太守張閔子,被东晋大司马桓温派出的军队击退。

後俱難任并州刺史。建元十二年(376年)十月,苻堅命令北討大都督苻洛幽州兵十万攻击代王拓跋什翼犍。俱難与前将軍朱肜、尚書趙遷、尚書李柔、鎮軍将軍鄧羌、前禁将軍張蚝、右禁将軍郭慶等率领步骑兵二十万,与苻洛军会师。前秦軍击破前来进攻的拓跋什翼犍,迫使其後退弱水,继续追击,拓跋什翼犍退至阴山。十二月,代国爆发内战,拓跋什翼犍被儿子拓跋寔君殺害。前秦军队以此为契机,直扑云中,迅速灭亡了代国。

建元十四年(378年)七月,苻堅命令俱難与右禁将軍毛盛、洛州刺史邵保共率歩骑七万攻打淮陽、盱眙。

建元十五年(379年)二月,俱難攻取淮阴,命邵保镇守,与占领彭城的彭超会师。四月,毛当、王显率兵两万从襄阳赶来增援,俱難与其合军攻打淮南。

五月,俱難等人攻占盱眙,俘获建威将軍、高密内史毛璪之。前秦军继续南攻,以六万兵围攻幽州刺史田洛所守的三阿。距广陵仅百余里,东晋大惊,在长江沿岸布防,征虜将軍謝石率领水軍驻扎塗中。

兗州刺史謝玄率广陵兵三万救援三阿,进军白馬塘。俱難派属下都顔率騎兵迎击謝玄,在塘西都顔战敗阵亡。謝玄進軍三阿,俱難、彭超迎击,也被打败,退至盱眙固守。

六月,谢玄进军石梁,让田洛率兵五万攻打盱眙。彭超、俱难再败,率军退至淮阴。谢玄派何谦、督护诸葛侃率领水军逆流而上,夜间就烧毁了淮水上的淮桥,攻打俱难。俱難等又败,邵保战死,前秦軍退至淮北。谢玄与何谦、戴逯、田洛追击,俱難等人被追至君川,再次惨败。俱難、彭超向北逃走,勉强逃脱。俱难将这次失败的全部责任归咎于彭超,并惩罚了他的司马柳浑。

七月,苻坚听说兵败,勃然大怒,派槛车送彭超下廷尉狱。彭超因此羞愧而自杀。俱難被削爵,贬为平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