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仲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仲武,字子文宋朝將領,秦州成紀(今甘肅天水)人。官至瀘川節度使,年七十三。贈檢校少保,謚威肅追封英國公。子劉錡,別有傳。

簡介[编辑]

少年為神射手,出身武舉,以射箭成就功名,升至禮賓使。在涇原為將領時,透過間諜得知西夏情報,因而與主帥意見不合,但擊敗了來犯天聖砦的夏兵。後遷皇城使、熙河都監等官,任河州知州。

崇寧三年(1104年)曾以埋伏打敗了來犯的吐蕃軍,斬殺三千人,使趙懷德狼阿章投降。劉仲武升到進客省使、榮州防禦使。

後來追隨高永年西征,出兵救宣威。仲武要堅守,永年卻輕敵出戰,遂大敗,永年被左右所擄,送敵營投降,被殺死,挖出心肝。

徽宗大怒,御筆寫下刘仲武等十八名将领姓名,令給事中侯蒙前往秦州审讯。侯蒙到秦州,仲武等人穿着囚服候命,侯蒙告诉他们说:“你们都是有爵位的人,只要你們願意讲出实情,我不會让狱吏污辱你们。”仲武自請處分,判處發配嶺南。侯蒙向徽宗说:“汉武帝賜死王恢,還不如秦穆公赦免百里孟明子玉缢死晋文公很高兴;孔明死,蜀国被轻视;现在羌人杀了我国一个都护,而让十八位将领因此而死,这是自己毁坏自己的肢体。”徽宗醒悟过来,赦免十八位將領,不予追问。

劉仲武待罪時,西夏又來攻擊,劉仲武傷了腳。朝廷同情他,任他當西寧都護

大觀二年(1108),童貫招降西羌王子臧征仆哥,要收復積石軍(今青海瑪沁縣),邀仲武一起討論。劉仲武曰:「我們的王師進入,西羌必降;但有可能退伏巢穴,可乘其此時機攻擊。但過河的浮橋不是一下子可做成的,必須預先準備。若稟命待報,恐怕失去事機。」童貫許以便宜行事。仆哥果約降,而叫劉仲武給他一個孩子為政治人質。劉仲武就讓他兒子劉錫前去,浮橋也做成了。仲武帥師渡河,帶著仆哥回來,劉錫也回來了。童貫掩蓋仲武之功,仲武也沒有抗辯。宋徽宗遣使者拿錢去軍中獎勵,訪得仲武,叫他上朝,徽宗慰勞他說:「高永年因不聽你的話才失敗的,仆哥之降,河南平定,是你的力量。」徽宗問劉仲武有幾個兒子,劉仲武曰:「九人。」徽宗答應,只要沒有官職的,都給他們父蔭。並因高俅推薦,讓劉錫擔任閣門祗候

仲武歷任西寧知州、渭州知州、熙州知州、秦州知州,步軍副都指揮使、熙渭都統制、徐州觀察使、保靜軍承宣使、瀘川軍節度使、後提舉明道宮,又起為熙州知州,卒於官,年七十三。贈檢校少保,謚威肅。

參考文獻[编辑]

  • 宋史·劉仲武傳》
  • 《宋史·侯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