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繪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幅有拉賈斯坦風格的羅陀畫像

印度繪畫在其歷史中圍繞宗教神祇及國王間發展。印度藝術印度次大陸中不同藝術學派的一個總稱。印度繪畫的種類十分廣泛,例如有埃洛拉石窟的大型濕壁畫、錯綜複雜的莫臥兒微型畫、坦賈武爾學派的金屬裝飾畫。犍陀羅(Gandhar)至塔克西拉(Taxila)的繪畫受到西方伊朗藝術的影響。而有東方特色的繪畫則在那爛陀藝術學派附近發展。那些作品大部分都受到印度神話的不同場景所啟發。

比莫貝卡特石窟的岩石壁畫

史前岩石壁畫[编辑]

最早的印度繪畫為史前時期的岩刻,其發現地點位於比莫貝特卡石窟,部分年代可以追溯至前5500年。它在幾千年間直到7世紀不斷有壁畫完成,當中突出的例子有阿旖陀石窟中雕刻柱上的印度繪畫,它主要由礦物中提煉出來的紅色及橙色顏料組成。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的阿旖陀石窟為前2世紀的石切建築(Rock cut architecture),在其中收藏了被認為在佛教宗教藝術上[1]及通用圖像藝術上[2]均可被稱為傑作的繪畫及雕刻。

六支[编辑]

在前1世紀,印度的繪畫發展出謝丹伽(sadanga),意即"六支",說明了印度傳統繪畫的六種法則。3世紀哲學家伐蹉衍那(Vātsyāyana)的著作《欲经》中在13世紀加入的一條註釋列舉了以上六點[3][失效連結][4]

  1. 形别(Rupabheda),對於對象外形的認知。
  2. 诸量(Pramanam) ,對於對象的大小及結構有正確的認識。
  3. 情(Bhava),對於對象外形的感覺。
  4. 美(Lavanya Yojanam),加入優雅及藝術性的表現方法去表達對象。
  5. 似(Sadrisyam),與對象的相似性。
  6. 笔墨(Varnikabhanga),以藝術性的手法使用顏色及畫筆。

從其後出現的佛教繪畫可以看出六支被後期出現的印度畫家採用,並成為他們作品的基本元素。

中世紀[编辑]

中世紀的印度繪畫開始發生幾個重大的轉變,其原因是受到伊朗藝術的影響。在此期間印度繪畫出現了不同的學派,包括:

中世紀後期則由有"印度寫實畫之父"之稱的拉加·拉維·維馬(Raja Ravi Verma)所主導[7]

現代[编辑]

現代的印度繪畫在20世紀出現,並受到歐洲的影響而出現了孟加拉畫派。此時的印度繪畫特色為表現出高度的個人主義,而這時的印度畫家亦人才輩出,有加入了中國及日本風格的阿巴寧德羅納特·泰戈爾(Abanindranath Tagore),與及其他多才多藝的有名畫家如羅賓德拉納德‧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難陀婆藪(Nandalal Bose)、賈米尼·羅(Jamini Roy)等[7]

參考資料[编辑]

  1. ^ Ajanta Caves, India: Brief Description.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2006-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8). 
  2. ^ Ajanta Caves: Advisory Body Evaluation (PDF). UNESCO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1982. [2006-10-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2-28). 
  3. ^ 六支. [2008-09-13]. 
  4. ^ 印度美学. 中國百科網. [200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2). 
  5. ^ Miniature Paintings. [2008-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5). 
  6. ^ Kangra Paintings. [2008-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9). 
  7. ^ 7.0 7.1 History of Modern Painting and Indian Art, Artist Paintings India. [2008-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