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電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二代的「單車電梯」(2014年)。

單車電梯挪威語Sykkelheisen Trampe[1],英語:Trampe bicycle lift),亦可簡稱為「Trampe」,是一條建於挪威特隆赫姆老城橋旁、總長度120公尺單車自動推進裝置,建於1993年,發明者是住在當區的一名居民約里·雲域 (Jarle Wanwik)[2]。這條電梯是世界上第一條、也是唯一一條運用扶手電梯原理,使騎單車者借助裝置上的腳踏,使其不需費力的情況下,把單車推上斜坡[3]。2013年進行了改建工程,並更名為「Cyclocable[2] 。現時已成為特隆赫姆的著名觀光點,不少遊客在參觀完老城橋後,必會順道參觀、甚至體驗一下。

意念背景[编辑]

雲域的住所位於老城橋旁、克里斯蒂安斯坦堡壘英语Kristiansten Festning(Kristiansten Festning)所在地的小山岡上,每次當他騎着單車回家前,都必須走經1條坡度達19的街道「大橋山丘路」(挪威語Brubakken),每每覺得十分疲倦,隨後他參考了扶手電梯及滑雪索道的概念,覺得可以用在單車上,最終,得到市政府的批准後,他自行在「大橋山丘路」上興建了第一代的單車電梯,以方便自己及區內居民使用。

他的概念及後得到了生產登山鐵道及斜面扶手梯製造商Skirail(法國Poma英语Poma旗下子公司)注意,2008年邀請雲域進行合作計劃,並不斷改良原有的設計,2012年,第一代單車電梯停用,並進行了更新的工程,2013年8月,新一代的單車電梯投入服務,並且改名為「Cyclocable」,此計劃同時獲得了「特隆赫姆環境改善計劃書面挪威語Miljøpakke Trondheim」的資助[4]

運作原理[编辑]

第一代單車電梯的起動器(2006年)。

在路面下設置了一組鋼索系統,並在等距間裝上了片型腳踏版,使用者把右腳踏在起動器上,借助起動器向前的推動力和片型腳踏版的帶動,使用者只要坐頓在單車上,腳踏版藉推動使用者右腳,帶動單車向坡頂推進。當使用者的腳離開腳踏版時,腳踏版便會收回在軌道內,再沿鋼索系統返回起點。

注釋[编辑]

  1. ^ 挪威語中,「Sykkel」是單車,「heisen」則為升降機,但設計上卻是和扶手電梯的原理相同。至於「trampe」 本身解作踏地或把腳掌放置在踏板上,發明者把這個動詞改為名詞使用。
  2. ^ 2.0 2.1 Cyclist's saviour! World-first ski lift for bikes - the CycloCable - gives riders a 420-feet boost up super steep hill in Norway. Daily Mail. 8 December 2014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3. ^ CycloCable. Poma.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31). 
  4. ^ Sykkelheisen Tramp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特隆赫姆環境改善計劃」有關單車電梯的介紹。(挪威語)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63°25′41″N 10°24′14″E / 63.42806°N 10.40389°E / 63.42806; 10.4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