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谷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谷经》波斯語چهار وادیChahár Vádí)是巴哈伊信仰的创立者巴哈欧拉所著之波斯语书籍。此外,《七谷经》(波斯語 هفت وادیHaft-Vádí)也为巴哈欧拉所作,并常常以《七谷经与四谷经》的书名合并出版,但实际上两书并无直接联系。

四谷经[编辑]

《四谷经》创作于于1857年的巴格达,巴哈欧拉在库尔德斯坦山区与多位苏菲派谢赫派人士研习两年并返回后,创作了此书。[1][2]《四谷经》是写给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基尔库克的博学之士谢赫 · 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是苏菲派卡迪里耶教团“荣耀且无可争议”的领袖。[3]虽然他从来没有被认为是巴哈伊,但是他的追随者均认同他对巴哈欧拉存在高度尊敬与敬佩。[4]

在此书中,巴哈欧拉阐述了发现那不可见者的四种方法、人心的四个层级、以及寻求所倾慕者--那配受赞美者、吸引者、受爱戴者--的四种神秘行者。

他们大致为[4]

  • 那些对宗教律法严格遵守的旅行者。
  • 那些对运用逻辑与理性的旅行者。
  • 那些对上帝保有最纯粹的爱的旅行者。
  • 那些同时拥有服从、理性与灵感的旅行着

上述最后一类旅行者,被认为是神秘行者的最高等级及最真实的形态。[4][5]

词汇[编辑]

此书作为诗歌形式的著作,在翻译的上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因为其中引用了苏菲派的概念,而这些概念可能对其他文化背景来说是陌生的。书中,有些名称保留了其本身的阿拉伯语形式。例如,本书中的Maqsúd用来指代麥加圣地的克爾白,并同时作为其形容词存在,即“意向的天房”。但从上下文中可以看出这明显不是在说一个现实存在的地方,而是通往上帝的道路上的一站。[4]

内容[编辑]

该书简似乎包含许多主题,例如对过去的经文、宗教观点与学说的解释。涉及的主题包括:神秘著作、知识、神圣哲学、被造物的神秘、医学与炼金术等。

在整本书中,巴哈欧拉都劝诫人们接受教育,拥有高尚的品格与神圣的美德。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Smith 2008,第17頁
  2. ^ Balyuzi 2000,第116頁
  3. ^ Effendi 1944,第122頁
  4. ^ 4.0 4.1 4.2 4.3 Ayman & Afnani
  5. ^ Taherzadeh 1976,第104頁

引用[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