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頂 (新竹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埔頂,是台灣新竹市的一個地名,在今東區中部偏東,範圍包括埔頂、龍山里、建功里、立功里及光明里的一部份[1]

歷史[编辑]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該地區為一街庄,稱為「埔頂庄」,隸屬於竹北一堡。該庄北與九甲埔庄為鄰,東與柴梳山庄金山面庄為鄰,南邊為雙溪庄,西邊為赤土崎庄,西北部一小段與東勢庄為界[2]

1920年(日治大正九年),改制為「埔頂」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新竹街[3]。1930年新竹街升格為新竹市,該地區仍屬之。戰後之初新竹市改制為省轄市,大字亦改制為里。其後因人口增加,已細分成多個里。

埔頂金雞母

交通[编辑]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大致以南北向穿越埔頂地區中部,並設有新竹交流道,可經由此站快速前往南北各地。

縣道122號大致西北—東南走向經過埔頂地區中部,往東可前往竹東,往西可前往新竹市市中心。縣道117號向北可經竹北前往新埔、湖口、新豐等地;往西再往南可前往香山。

學校[编辑]

景點[编辑]

廟宇[编辑]

新竹埔頂慈雲庵,俗稱新竹祖師廟、埔頂祖師廟、關埔祖師廟,址為新竹市東區埔頂路193號,主奉清水祖師,是一座臺灣民間信仰的祖師廟,每逢農曆正月初六祖師誕辰有慶典。 清德宗光緒五年(1877年),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人士黃朝渡海來臺,奉請安溪清水巖之清水祖師,至埔頂莊(今日新竹市東區)開墾,遂建廟奉祀,以求去除水旱各災,風調雨順[1]。

2011年,埔頂慈雲庵紀念安座一百廿五年,舉辦「慶成福醮法會」。市長許明財、立委呂學樟、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議員林智堅等人到慈雲庵參拜,許明財稱清水祖師神威顯赫,庇佑埔頂莊發展快速前進,是本地信仰中心;議長謝文進則稱,慈雲庵清水祖師多年來保佑新竹市東區民眾,東區更是出了不少賢達人士,林智堅議員就是最好的例子[2]。

2016年埔頂慈雲庵捐獻廟前戲臺土地180坪土地,價值超過新臺幣一億元,供政府興建里民活動中心,此時的林智堅已經成為新竹市長,2017年2月,林智堅贈匾「神恩浩蕩」,以示感謝,林智堅表示,關埔重劃區寸土寸金,慈雲庵無償提供公家億元土地,可說是新竹市「最貴卻也最有人情味」的里集會所,是地方與政府合作的典範。除了感謝贈地以外,林智堅還提到埔頂慈雲庵所供奉的清水祖師自古庇佑黎民,早期地方屢屢旱災,向清水祖師求雨皆有所獲[3]。

交大土地公光明福德宮亦在此地域。

參考文獻[编辑]

  1. ^ 根據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台灣堡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的資料
  2. ^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3.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