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鳳山崎,是臺灣新竹縣湖口鄉新豐鄉接壤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湖口台地上。相較於今日行政區狹義上指湖口鄉的鳳山村一帶,其廣義傳統範圍還大致包括湖口鄉的鳳山村、鳳凰村、勝利村,新豐鄉山崎地區 的員山村、山崎村、忠孝村、松林村、松柏村一帶。今新豐鄉山崎地區命名來源即為鳳山崎的簡稱。

歷史[编辑]

新竹平原湖口台地接壤的山嶺被稱為「鳳山」或「小鳳山」,自古官道從竹塹北上南崁時從今明新科技大學下方所在的山坡上山,這段的上坡段即稱之為「鳳山崎」,後來官道改從偏東上山,也仍屬於鳳山崎的地區範疇。因為鳳山崎地處交通要道,可眺望新竹平原視,野遼闊絕,尤其其夕陽更是一絕,故「鳳崎遠眺」被選為塹南八景、「鳳崎晚霞」更在淡水廳志中被選為全淡八景之一,一些清代文人都曾在途經此處時寫下詩文,如林占梅的《過鳳山崎》和《鳳山崎歸途口號》、李逢時的《由中壢至鳳山崎望竹塹城》等。

清末時鳳山崎又分為上、下鳳山崎庄。至日治初期,下鳳山崎庄併入大眉庄,上鳳山崎庄併入為「鳳山崎庄」,日治鳳山崎庄隸屬於竹北二堡。該庄東北與番仔湖庄為鄰,東南與坪頂埔庄枋藔庄為鄰,南邊一小段隔鳳山溪番仔陂庄為界,西南邊及西北邊南段為大眉庄,西北邊中北段為員山庄[1]。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隸屬不變。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為「鳳山崎」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湖口庄,大字下有「鳳山崎」、「竹高屋」、「望高樓」、「寶斗屋」小字名[2]

鳳山崎因為位置重要,在清朝劉銘傳建造臺灣鐵路時於該區設立「鳳山崎站」,日治時把廢站的鳳山崎站重建為新車車站,後隨著鐵路改道於新豐鄉的山崎地區的設立山崎車站,即今日的新豐車站

戰後湖口庄改制為湖口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湖口鄉隸屬不變。

聚落[编辑]

鳳山崎湖口地區中發展較早的聚落為鳳山崎、望高樓、寶斗屋、竹高屋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1]。1975年,湖口工業區(後改名新竹工業區)設立,其後又擴大範圍。鳳山崎的湖口地區除西南部外,大多屬於工業區範圍內[3]

山崎地區為現今新豐鄉主要市區所在地,在新豐車站及新竹工業區的發展因素下,近年來快速發展,數個重劃區的開發為新豐鄉帶來大量人口。本區學校有山崎國小、松林國小、忠孝國中、忠信高中、仰德高中、明新科技大學等。金融機構有山崎郵局、新竹三信、華南銀行、玉山銀行、台中商業銀行、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凱基證券等。連鎖超市有全聯福利中心、頂好超市、美廉社等,亦有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山崎市場、員山黃昏市場及新豐山崎夜市。

交通[编辑]

國道1號又稱「中山高速公路」,是台灣西部兩條縱向高速公路之一,大致以東北—西南走向轉西北—東南走向蜿蜒經過鳳山崎地區。境內未設交流道,北側最近的是湖口交流道,南側最近的是竹北交流道,由此等進入可快速前往台灣西部各地。國道1號湖口服務區位於本地區南部。

省道台1線又稱「縱貫公路」,是台北至屏東楓港的傳統幹道,大致以東北—西南走向轉縱向經過本地區西北部邊界地帶,向東北可前往老湖口、楊梅、平鎮、中壢等地,向南轉東南再轉南可前往竹北、新竹、香山、頭份等地。

縣道117號(勝利路二段)是新豐埔和至香山內湖的道路,大致以縱向轉東北—西南走向轉縱向經過本地區東南部邊界地帶,向東北可前往老湖口、下北勢(新湖口)、福興、後湖並止於省道台15線路口,向南轉東南東可前往枋寮、六家、埔頂、新竹市區等地。

學校[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臺灣堡圖》,臺灣總督府,1904年
  2. ^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臺灣總督府
  3. ^ 《新竹縣湖口鄉行政區域圖》,內政部,200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