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姜央苗语:Jangx Vangb),又作勾央等,是苗族起源神话中的人类始祖。

根据《苗族古歌》所述,姜央由创世始祖妹榜妹留所生。他曾与兄弟雷公(Ghet Hob)斗争,雷公则发动洪水报复。待姜央迫使雷公息了洪水之后,大地上仅剩姜央与其妹两人。在姜央要求下兄妹二人成婚,生下了一肉砣。于是姜央将肉砣砍碎,撒在坡上,碎肉变成了人,自此人类诞生。[1]

有学者认为,苗族的这一洪水与兄妹成婚的创世神话与共工氏发动洪水以及伏羲女娲兄妹成婚的神话传说同源。[2]此外,也有学者认为,姜央即是蚩尤,而雷公则是黄帝,姜央、雷公兄弟相争讲述的便是蚩尤、黄帝之间的争斗。[3]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李剑平 (编). 《中国神话人物辞典》.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8. 
  2. ^ 石朝江. 苗族创世神话:洪水故事与兄妹结婚. 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29 (6). 
  3. ^ 从苗族神话史诗探苗族族源(燕宝). 《贵州神话史诗论文集》. 贵州民族出版社.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