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姬水,今地不詳,是传说轩辕黄帝的成长地之一。傳説中黃帝及炎帝皆為少典有蟜氏所生,而黃帝就在姬水長大,炎帝在姜水長大,於是兩人部落風俗不同[1],更有說黃帝後裔亦因姬水而姓姬姓[2]

说法[编辑]

姬水所在,史无明载,但姬水则有多种说法,一说是关中中部武功县一带的漆水河,一说是位於古有熊國境內的潩水河。 即在河南新鄭市区一带,即今黄水河(古溱水)和双洎河(古洧水)交汇处的高台地上,是傳說中的軒轅之丘所在地,古潩水有可能就是古姬水[3]

参考[编辑]

  1. ^ ,有蟜氏是位於嵩山西麓的以蜂為圖騰的部族,而黃帝有熊氏是活動在嵩山東麓的以熊(龍)為圖騰的部落。兩部落長期通婚。《国语·晋语》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
  2. ^ 《說文解字》:「黃帝凥姬水,因水爲姓。」
  3. ^ 存档副本. [2014-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