孿生地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孿生地球(英語:Twin Earth),一個哲學上的思想實驗,最早由哲學家希拉里·普特南在1973年及1975年的論文提出。用來說明語意外在論(semantic externalism)的論點。在普特南之後,許多哲學家也利用這個思想實驗來建立自己的論點。

內容[编辑]

假設有一個跟地球完全一模一樣的星球(孪生地球),上面居住著跟地球人類一模一樣的生物,使用跟人類完全相同的語言,過著跟人類一模一樣的生活。這兩個星球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水」。在孪生地球上,他們的「水」,分子組成是XYZ;而地球上的水,分子組成為H2O。這兩種「水」,除了分子組成不同之外,無論在外觀上,在用途上,或是在名稱上,都没有差异。同时,這個星球的人對地球的存在一無所知。

當孪生地球上的居民講到「水」時,他們的內在心理狀況,跟地球居民講到「水」時,應該是一模一樣的。這兩個星球的居民,在講到水時,他們的內在心理狀況是相同的,所以它們的意義應該是相同的。

但是,這兩個星球上的居民,在講到「水」時,所指的是不同的事物,所以它們的意義應該是不同的。

歷史[编辑]

各種論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