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宇宙流圍棋的一種佈局作戰的方式,是在1970年代由日本圍棋手武宮正樹所創造及發展。

在宇宙流出現之前的圍棋戰法,大多重視實利,亦即以第三線為主的佈局方式,以求在邊上取得地盤,即使到1930年代,由日本棋手木谷實開始在部分棋局運用三連星佈局,對於外勢有較多的運用。但一般而言,重實利和第三線仍是圍棋的主流。

武宮正樹的出現使得這種方式有所轉變,他重視外勢甚於實利、重視第四線勝於第三線,主張棋子要向中央而不是邊上作發展,在他多數持黑子的棋局中,大多數都是以佔四線運用外勢的三連星佈局為主,而其他棋局也多重視佈在第四線, 由於這種棋的下法不重視地面上(邊上),而是整個中央天空的作戰,因此被稱作宇宙流。由於他在1970、1980年代日本棋界的活躍,使得他的這種下法影響到整個圍棋界,整個圍棋的思惟,因此變得更豐富更廣闊。雖然到1990年代以後,宇宙流由於他個人年齡所帶來的棋力下降,以及乏人後繼而逐漸衰落,但其中所蘊含的外勢運用、第四線的重視以及在中央作戰的思惟,已經成為新一代棋手內心資源的一部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