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巨杉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中最老的樹 -
"Grizzly Giant"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柏科 Cupressaceae
属: 巨杉属 Sequoiadendron
种:
巨杉 S. giganteum
二名法
Sequoiadendron giganteum
異名[2]
  • Sequoia gigantea Lindl. Decne.
  • Sequoia wellingtonia Seem.
  • Sequoiadendron giganteum f. pendulum (Carriere) Rehder
  • Wellingtonia gigantea Lindl.
  • Wellingtonia pendula Carriere

巨杉学名Sequoiadendron giganteum),俗称世界爷,属柏科巨杉屬唯一物種。主要分佈於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內华达山脈西部。阳性树,生长快,而树龄极长。播种繁殖,但幼苗易生病害。巨杉是所有树中最粗大的一种。巨杉不仅是最大的红杉,而且也是地球上最庞大的并且尚存活着的生物。平均可長到50—85米(164—279英尺),直徑約5—7米(16—23英尺)。紀錄中樹高最高可達93.6米(307英尺)、最大直径超过10米(33英尺)。

其中一棵位于内华达山巨杉国家公园中的巨杉雪曼將軍樹,树高83.8米(275英尺),基部直径幹11.1米(36英尺),树干围长31.1米(102英尺),树高18.3公尺处仍有5.3米(17英尺)直径,树高54.9公尺处直径4.3米(14英尺),树高39.6公尺处最大分支直径达2.1米(6英尺11英寸)。1985年测算重量约为2,800公噸(2,800長噸;3,100短噸)。據估計其樹齡約2150年左右,應該不超過3100年[3],其体积达到1,487 m3(52,500 cu ft),是地球上现存最大的单一有机体(曾经有数棵更大的巨杉,但因为19世纪后期发现后的砍伐,已经消失)。

形态特征[编辑]

巨杉的毬果

常绿巨型乔木,在原产地可高达 100 公尺,直径可达 10 公尺。树冠阔圆锥形。树干基部有垛柱状膨大物;树皮深纵裂,厚 30 至 60 公分,呈海绵质;冬芽小而裸露:小枝初现绿色,后变为淡褐色。叶鳞状锥形,螺旋状排列,下部贴生小枝,上部分离,分离部分长 3 到 6 毫米,先端锐尖,两面有气孔线。雌雄异株。

生长习性[编辑]

阳性树,耐 -20℃ 低温,喜酸性、肥沃、疏松土壤,亦适应石灰土壤,生长迅速。在排水不良的低湿地生长不良。

繁殖培育[编辑]

播种繁殖。但幼苗易生病害。

分佈范围[编辑]

目前天然原生的世界爺群落只分佈於加州內華達山脈西部,一塊長約 420 公里,海拔約 1400 到 2150 公尺高的狹小範圍內。除少數群落分佈於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及其以北之地區外,大多數的自然群落座落於國王峽谷國家公園巨杉國家公園及其鄰近的國家森林範圍。[4]它們生長的地方通常是有著乾燥夏天、下雪的冬天、潮濕的氣候,海拔約1,500公尺到2,000公尺的山谷中。

世界爺也被引進至美東、歐洲澳大利亞紐西蘭南美智利阿根廷的部分地區。[5]

用途[编辑]

世界爺的木材非常的抗腐朽,但是易碎,因此不適合當建築材料。在 1880 年到 1920 年時的伐木潮時發現:由於它們巨大的重量和易碎性,因此在它們被砍伐倒下時,大部份的木材都會被浪費。伐木工人嘗試挖壕溝並填滿樹枝來緩和衝擊;不過,估計還是最少會損失 50% 的木材。世界爺的木材通常用來作屋頂木板或柵欄,或甚至火柴棒。

除了用來做聖誕樹以外,世界爺的主要經濟用途是觀光園藝。 在美国克拉马斯有一棵树名叫“大教堂树”,从同一根系长出了九棵树,围成一圈,就像一座大教堂。加利福尼亚人有时挑选此地举行婚礼。红杉能从树桩上重新再长出。当伐木工人用红杉给自己筑小木屋时,所用的原木会长出幼苗,于是经常要修剪房屋,好像修剪树篱一样。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Conifer Specialist Group. Sequoiadendron giganteum.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8. [2009年10月9日]. 
  2. ^ Sequoiadendron giganteum.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GRIN). USDA. [2016-09-08]. 
  3. ^ Stephenson, Nathan L. Estimated ages of some large giant sequoias: General Sherman keeps getting younger. Madrono. 2000, 47 (1) [2022-07-29]. OCLC 12318236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9) (英语). 
  4. ^ Distribution of the Giant Sequo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Cook, The Giant Sequoias of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1955)
  5. ^ Giant sequoias outside their natural range. Monumental Trees, an inventory of big and old trees worldwide. [2022-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5). 

外部連結[编辑]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