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护七世肖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庇护七世肖像》
藝術家雅克-路易·大卫
年份1805
類型油画
尺寸86 cm × 71 cm(34英寸 × 28英寸)
收藏地法国巴黎卢浮宫

《庇护七世肖像》Portrait of Pope Pius VII)是法国艺术家雅克-路易·大卫的一幅油画作品,创作于1805年。肖像的主人公是教宗庇护七世,在《拿破仑加冕》中,他被请来祝福皇帝,但其实在仪式上,他只是一个旁观者。

历史[编辑]

这幅画似乎是由伯爵查理·皮埃尔·克莱尔特·德弗勒里厄为法国皇帝订制,但是并没有书面记载。这幅画于1805年2月底左右,在杜伊勒里宫写生。大卫似乎对庇护的朴素和深刻的人性留下了深刻印象,选择以内省的姿态,而不是作为基督教中最有权势的教长,来展示他。这幅肖像画的报酬是1万法郎,在法国参议院的所在地卢森堡宫的画廊展出,然后被分配到拿破仑博物馆(现称卢浮宫博物馆)。1824年再次在卢森堡宫展出,1827年被送回卢浮宫的永久收藏地。

大卫在他的一个学生(可能是乔治·鲁伊特)的协助下,画了这幅肖像画的三个版本。其中两幅是拿破仑分别为枫丹白露宫凡尔赛宫订制。第三幅由大卫本人保管,他流亡布鲁塞尔时带着这幅画,现已丢失。

描述[编辑]

这幅画是垂直格式,棕色背景,画中描绘的庇护,占据画面四分之三的高度,坐在一张红色天鹅绒椅子上,上面绣着金色。他表情平静,头戴白色小瓜帽,内穿大白衣,外穿红色天鹅绒肩衣和有金色刺绣的红色聖帶。庇护的手臂放在椅子的把手上。右手拿着一张纸,上面用拉丁文写着“庇护七世,美术赞助人”(Pio VII Bonarium Artium Patron)。画作的签名在左上角:“路易·大卫,巴黎,1805年”(LUD. DAVID PARISIIS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