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鬼簿续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录鬼簿续编》一卷,成书于初。 延伸《录鬼簿》纪录了元末明初的戏曲创作成就,收录了钟嗣成罗贯中等七十一位作家,七十八种杂剧剧目,另附失载名氏杂剧七十八种的剧目。

关于作者一说无名氏[1], 一说贾仲明[2]。 因《录鬼簿续编》附於贾仲明的天一阁蓝格精钞本《录鬼簿》之后,多认为是贾仲明所作。

《录鬼簿续编》中对罗贯中的记载[3],对《三国演义》及其作者罗贯中有史学价值。

参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姚玉光 ,论《录鬼簿续编》的作者并非贾仲明。《中国典籍与文化 》2003年03期。
  2. ^ (元)钟嗣成,贾仲明著;浦汉明校,《新校录鬼簿正续编》, 巴蜀书社,1996。ISBN 9787805237787
  3. ^ 《录鬼簿续编》载 “罗贯中,太原人,号湖海散人。与人寡合。乐府、隐语,极为清新。与余为忘年交,遭时多故,天各一方。至正甲辰复会,别来又六十年,竟不知其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