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端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彭端淑儀一樂齋,1699年—1779年,和弟弟彭肇洙彭遵泗丹棱三彭之稱),生於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四川眉州丹稜(今四川省丹棱縣)人,清朝道員文學家清高宗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離世。

生平[编辑]

端淑出生於富庶家庭,祖父為彭萬昆,軍功顯著。小時候勤學,又非常聰敏。他十歲能文,十二歲入縣學,與兄、弟彭肇洙彭遵泗在丹棱萃龍山的紫雲寺讀書。清世宗雍正十一年(1733年)進士,授吏部主事。為人正直,不喜歡別人送禮物給他,任官期間深受百姓信賴,但也因品行端正而得罪不少大官。

乾隆十九年(1754年)出任廣東肇羅道道台,一個月時間騰清之前的三千餘件積案。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運米到廣西不慎失足落水,幸而被救,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罷官。

晚年曾於成都錦江書院講學。

著作[编辑]

著有《白鶴堂詩稿》、《白鶴堂文集》、《雪夜詩話》、《碑傳集》、《國朝文錄》、《小方壺齋輿地叢書》、《廣東通志》等書。臺灣國民中學國文教材選的〈為學一首示子姪〉,即為《白鹤堂文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