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慶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川慶篤
水戶藩藩主
任期
1844年—1868年
前任德川齊昭
继任德川昭武
个人资料
出生(1832-06-01)1832年6月1日
天保3年5月3日
逝世1868年4月27日(1868歲—04—27)(35歲)
慶應4年4月5日
改名鶴千代麿(幼名)→慶篤
諡號順公
墓所茨城縣常陸太田市瑞龍山
氏族水戶德川家
德川齊昭
貞芳院有栖川宮織仁親王之女)
正室線姬(有栖川宮幟仁親王之女)
繼室繼室鋭姬(廣幡基豐之女)
篤敬篤守、鶴千代麿、信之丞、順之丞
隨子、金姬

德川慶篤(日语:徳川 慶篤とくがわ よしあつ Tokugawa Yoshiatsu,1832年6月1日—1868年4月27日)江戶時代後期的大名常陸國水戶藩10代藩主。水戶德川家9代德川齊昭的長男,母親為有栖川宮織仁親王之女貞芳院。幼名鶴千代。

江戶出生且受世子的教育。父親齊昭的軍事力強化革新的藩政改革(天保改革)實行,因為言行過度偏激而被幕府下令隱居,弘化元年(1844年)慶篤12歳時繼承家督。慶篤的成長中政務由保守派的重臣輔佐,齊昭被禁止干涉藩政。幕府在馬休·佩里率領美國軍艦隊來航要求通商後與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將軍後繼問題引起了御三卿之一的一橋家的養子慶喜(德川慶喜)與紀州德川家德川慶福(後來的德川家茂)在推舉上與南紀派對立。一橋派的支持者老中阿部正弘去世,安政5年(1858年)井伊直弼成為大老,井伊對於一橋派開始展開安政大獄彈壓。慶篤與其父齊昭及尾張藩德川慶恕登城對井伊詰問,結果齊昭被下了隱居幽閉的處分,而慶篤則是停止登城。

文久2年(1862年)藩內的過激派發動坂下門外之變,襲擊老中安藤信正,慶篤起用武田耕雲齋尊皇攘夷派有懷柔的意圖。同年14代將軍家茂一同上洛,同年薩摩藩島津久光的一行人殺傷英國人所引起的生麥事件之際,應對賠償問題。

元治元年(1864年)由過激派組成的天狗黨,在筑波山上舉兵(水戶天狗黨之亂)。慶篤在行動上支持天狗黨,幕府決定討伐天狗黨,武田被罷免,支藩的宍戶藩松平賴德等被派遣去討伐。

在尊王派與佐幕派立場左右為難,慶應4年(1868年)去世,享年37。家督由其弟德川昭武繼承。

墓所位於茨城縣常陸太田市瑞龍山墓地。

家系[编辑]

飾演人物[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