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忘不了您
譚詠麟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1981年8月13日
录制时间1980年
类型粵語流行音樂
唱片公司寶麗金
制作人關維麟
譚詠麟专辑年表
彈起來!唱起來!尋找
(1980年)
忘不了您
(1981年)
你的凝望
(1981年)

忘不了您》是香港歌手譚詠麟發行的第三張粵語專輯[1]。 這張專輯深受歡迎,取得四白金的優異成績,為譚詠麟贏得了多項榮譽,獲得1981-1982年度第六屆香港金唱片頒獎典禮最佳唱片獎。《想將來》獲得了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天邊一隻雁》獲得十大勁歌金曲獎。《忘不了您》獲得第三屆商業電台歌曲獎。這張專輯不僅奠定了譚詠麟香港樂壇一線歌手的地位,亦在1999年入選了寶麗金《20世紀最強中文大碟》20強之一,譚詠麟共有四張大碟入選20強專輯,入選數量是眾歌手之冠,其餘三張大碟分別為《愛情陷阱》,《愛的根源》及《霧之戀》[2]

介紹[编辑]

專輯當中改编Air Supply名曲《All out of love》的《小風波》已成為譚詠麟的經典情歌之一;雖然專輯仍以改编英文歌曲為主,但點題作品《忘不了您》卻是改编日本女歌手五輪真弓的《恋人よ》(戀人啊)。這首歌的重要性就是令香港樂迷開始認識日本流行音樂,並掀起了香港樂壇對日本流行曲的改编潮。其他歌曲如《想將來》、《天邊一隻雁》、《尋樂真啱數》、《愛上您》都是十分動聽的作品。另外林敏驄在該專輯正式出道,寫了《想將來》、《情兩牽》和《忘不了您》三首歌,為自己的事業打響頭炮。

曲目[编辑]

所有歌曲均由關維麟監製。

歌名 作曲 填詞 原曲
1. 想將來 欣逸 林敏驄 國語版為《尋找》
2. 天邊一隻雁 歷風 [註 1] 黎彼得
3. 山野閒情 泰迪羅賓 鄭國江
4. 情兩牽 Carol Connors英语Carol Connors (singer) /Dick Halligan英语Dick Halligan 林敏驄 "England Dan & John Ford Coley": "Just Tell Me You Love Me"
5. 我心喜歡你 唐·麥克林 鄭國江 Don McLean: "And I Love You So"
6. 尋樂真啱數 卡洛爾·金 / Gerry Goffin英语Gerry Goffin 黎彼得 Carole King: "Locomotion"
7. 忘不了您[註 2] 五輪真弓 林敏驄 五輪真弓: "恋人よ"
同曲異詞有蔡楓華的《戀人》
8. 愛上您 馮添枝 黎彼得
9. 不必伸手給我 陳秋霞 鄭國江
10. 愛意怎擋 歷風 鄭國江
11. 小風波 Clive Davis英语Clive Davis / Graham Russell英语Graham Russell 鄭國江 "Air Supply": "All Out of Love"
  1. ^ 「歷風」即Ricky Fung 馮添枝
  2. ^ 同曲:蔡楓華-戀人

獎項[编辑]

  • 「十大中文金曲」:《想將來》
  • 歌曲獎:《忘不了您》
  • 「白金唱片」:《忘不了您》
  • 最佳唱片獎 : 《忘不了您》

軼聞[编辑]

《天邊一隻雁》的作曲者歷風(馮添枝)曾在訪問中透露,該曲並非公司主力宣傳專輯主打歌,但後來得知該曲在廣州大受歡迎,讓他感到驚喜,因而視為自己最有滿足感之作。[3]

参考[编辑]

  1. ^ 孟欣主编. 谭咏麟金曲100. 北京:现代出版社. 2006年8月. ISBN 7-80188-737-9. 
  2. ^ Unknown. All about Shirley Kwan: 1999.03.19 關淑怡入選《20世紀最強中文大碟》. All about Shirley Kwan. 1999-03-20 [2022-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3. ^ 黃啟聰. Ricky Fung馮添枝談最滿足的一首作品. Headlines. 2023-04, 339 (619):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