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东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慕东陵,原为道光帝慕陵妃园寝。内葬有孝静成皇后道光帝的妃嫔,没有方城、明楼,隆恩殿为单檐歇山顶,大殿及月台周围无石栏,月台前不设丹陛石。东西配殿和隆恩门均面阔3间,其规制在清代皇后陵中最低。


陵寢歷史[编辑]

由於道光帝生前已指定让静皇貴妃(孝静成皇后)葬于妃園寢。咸丰帝为尊从父命,既敬养母,谕令诸军机大臣:“将来大行皇太后奉安,即拟以慕陵妃园寝做为山陵,惟宝城城后,必须筑墙一道,……至围墙亦有顺路可通。”把妃園寢升級改建成后陵。但孝静成皇后不是道光帝在世時亲立的皇后,也不是繼任皇帝的生母,而只是以養母身份讓咸丰帝沖喜而尊封的皇太后。逝世时,谥孝静皇后,不繫道光帝谥。

咸豐帝並没有为孝静皇后另建陵墓,只是將妃園寢的其他妃嬪和孝靜皇后的寶頂隔開,使孝静皇后的寶頂形成一個单独的院落。

宝城内葬孝静皇后,宝城外至中间葬十六个嫔妃,使整个妃园寝形成了以孝静皇后为中心的大园套小园的形状。这样既不违反道光帝的旨意,又突出了孝静皇后的位置。咸丰帝又决定将原妃园寝的绿琉璃瓦改为黄琉璃瓦,陵前加建神厨库,妃园寝改为后陵——慕东陵。

慕陵承修兼相度大臣有户部尚书穆彰阿、户部左侍郎兼管理钦天监事务宗室敬徵、泰宁镇总兵宝兴、工部右侍郎阿尔邦阿。

與孝東陵的差異[编辑]

虽然慕东陵与孝东陵内都葬有皇后和妃嫔,但二者并不相同。孝东陵无论从兴建目的,规制,以及布局来看,都是货真价实的皇后陵寝,妃嫔仅作为祔葬在神道两旁排列。

慕东陵的建造目的和布局,则完全是众妃嫔合葬墓,因为静皇贵妃成为皇后才升级了部分建筑规制,但布局皆未改。

从慕东陵的平面图上可以看出,孝靜皇后竟然和琳贵妃并排。因此可以想见在道光帝生前的安排上,慕陵妃园寝的第一排为此二人并排而葬。如果一排是单数,一般以中间的为尊;一排要是只有两个人,一般认为地位相当。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