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怀古,是一种旧体诗流派。它是一种诗类型,在诗中诗人回顾过去的时间、地点或人,诗可能由任何一种格律写就。伯顿·沃特森称这是“中国诗歌的永恒主题之一”,在其中“诗人深思过去的荣耀的废墟”。[1]詠史詩的主要差異在於詠史詩著重歷史事實的描述和議論,懷古詩則著重藉歷史來抒發自身感情,但有些作品兼具兩者特質。

历史[编辑]

巫鸿称,怀古如何写就,没有全面的历史,此风格的发展可分为至少四个时期:(1)汉朝年间情感的产生;(2)魏晋时期诗歌体裁的形成;(3)唐朝年间的流行;(4)后期的继续模仿或扩散。[2]

示例[编辑]

以此种风格写诗的众多诗人中,一个很好的典型是尤爱此风格的李白[3]一首特别的诗的好例子是陶友白英语Witter Bynner翻译的《经邹鲁祭孔子而叹之》,被发现于著名诗集《唐诗三百首》,作者是唐朝的唐玄宗,格律是律诗;它哀悼性地提到了很久前春秋时期的先哲孔子及其祖国鲁国,表达对过去和无法回忆的一切的悲伤,反映了人类存在的短暂。

另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Watson, 88
  2. ^ 巫鸿《废墟的故事:中国美术和视觉文化中的“在场”与“缺席”》(London: Reaktion Books, 2012), p. 18.
  3. ^ Watson, 145

参考[编辑]

  • Watson, Burton (1971). CHINESE LYRICISM: Shih Poetry from the Second to the Twelfth Century.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ISBN 0-231-03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