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公园 (长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朝阳公园吉林省长春市的一座园林式湖泊绿地公园。公园地处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中段的西侧,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园内拥有7万平方米水面的人工湖泊,俗称小南湖,因毗邻长春城区内最大的湖泊——长春南湖而得名。

历史[编辑]

朝阳公园始建于1934年,它是满洲国时期规划建立的公园,因毗邻顺天大街(今新民大街),故时称“顺天公园”,并立有石碑标记,当时修建的混凝土桥和混凝土溢洪道至今仍在使用。国民政府统治时期随街路改名为“民权公园”,1949年后更名为“新民公园”,后改称“朝阳公园”,于1980年重新整修开园。

特色[编辑]

朝阳公园以自然地形见长,地势西高东低,规模不大,但风景优美。园内草木葱茏茂密,湖泊溪流相互点缀,相得益彰。特别是叠石假山,曲桥碧水,清幽雅致,颇有江南风韵。

以园景装点街景,用街景衬托园景是朝阳公园的另一特色。驻足园内向东眺望,八大部建筑的彩色屋顶在蓝天白云衬托下与园内景色相映成趣。

吉林电视塔位于公园东南部,若登上这座吉林省内最高的电视塔,满园秀色会尽收眼底,临近的文化广场、八大部等历史文化遗迹也将一览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