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作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作民台灣戲曲鼓師,台灣宜蘭人。

從小學習台灣歌仔戲、台灣北管戲司鼓藝術,在宜蘭縣立蘭陽戲劇團擔任很長時間的鼓師,並曾應邀在「河洛」、「陳美雲」、「許亞芬」等歌仔戲劇團擔任鼓師(武場領導;武場領班;武場指導)或打擊樂演奏員。

他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出版的《歌仔戲曲調卡拉OK》(劉文亮編曲)歌仔戲音樂專輯中擔當司鼓重任。

他給《新鳳凰蛋》、《秋風辭》、《兵學亞聖》這幾部大型舞台歌仔戲公演的首演打鼓。

陳美雲歌劇團大型舞台歌仔戲公演《秦香蓮》、《陳三五娘》、《重返鯉魚潭》請他擔任鼓師。

《秦香蓮》、《陳三五娘》2劇應邀到新加坡公演。

台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2001年8月31日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世界首演的「歌仔戲主題音樂會」的台灣歌仔戲部分特請他打鼓(柯銘峰編曲,劉文亮主弦)。

朱作民其他的司鼓作品有《碧海情天》、《馬賢伏龍》、《無毒有我》(《林則徐》)、《拐騙記》、《唐伯虎點秋香》(這幾部戲都是閻循瑋的導演作品)、《吉人天相》(石文戶執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