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紹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保寧王朱紹𬉺(?—1645年),明朝宗室、南明軍事人物[1]

生平[编辑]

朱紹𬉺是保寧王朱恭棆的兒子,襲封保寧王的日期不詳,崇禎十六年(1643年)時遭李自成劫掠,封桃源伯;不久自河南走到南昌,以舍人行為失檢,怨恨人民。南昌投降,朱紹𬉺前往建昌[1]。他傲慢而喜歡談論兵法,益王朱慈𤆃起兵期間招徠他守城,擔任大元帥。趙應選以雲南兵力來不及支援南京,讓朱慈𤆃留下協助戰事;初時滇軍善用槍,大勝清朝騎兵,但朱紹𬉺秘密向清將王體忠投誠,在陣後用箭傷害滇兵及象隻,總趙某被殺,於是部下潰散。朱慈𤆃戰敗,他投降清朝,在忠誠府都綱所殺[2]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傳第三》:保寧王紹𬉺,保寧王恭甲子,不知何年襲。崇禎十六年,為自成所掠,封桃源伯。已自河南走南昌。以舍人無狀,仇於民。南昌降,走建昌。
  2. ^ 錢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傳第三》:傲睨好談兵。益王慈𤆃起兵,招同城守,為大元帥。會趙應選以滇兵援南京不及,慈𤆃留助戰。戰初合,滇師善用槍,衝清騎,大破之。而紹𬉺密款清將王體忠,從陣後箭傷滇兵、象,總趙甲死焉,遂大潰。慈𤆃敗,紹𬉺降清。至忠誠,為都綱所殺。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