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長世 (崇禎進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長世(1620年—1652年),興公,河南汝寧府光州[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朱長世個性聰穎仁孝,崇禎十二年(1639年)剛成年就中舉人,因為中原冦變而聽從父親命令前往江東避亂,到十六年(1643年)成進士,擔任儀制主事。九月時父親去世,次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他每晚哭過不停,奉母親南渡,在弘光朝廷任職精膳員外郎;看朝政而嘆息:「君父大仇未雪,京師未復,臣子之恥也!」遇事一定嚴肅上言,很快歸隱田里,以逸民身分自負,寄情於酒,夜半號哭,因別人不了解而憂憤成疾,三十三歲去世[1][2]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一·列傳第七》:(弘光)時禮部司官:……朱長世,字興公,光州人。崇禎十六年進士。歷儀制主事、精膳員外郎。直言不阿,歸。沈湎詩酒,憤惋卒。
  2. ^ 《中州人物考·卷七·隱逸》:朱進士長世 長世字興公,光州人,生而穎異,性仁孝。崇禎己卯以弱冠登鄉薦,值中原冦變,父令避亂江東。癸未成進士,九月丁外艱,明年闖賊陷京師,每夜號不止,河南諸地盡委冦巢,長世間道奉母而南。觀朝政嘆曰:「君父大仇未雪,京師未復,臣子之恥也!」遇當事輒正色言之,無何歸隱田里,以逸民自負,寄狂於酒,夜半悲號,人不解其故,憂憤成疾,卒年三十三。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一·列傳第七
  • 《中州人物考》·卷七·隱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