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珠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村田珠光

村田 珠光(むらた じゅこう、応永29年(1422年)或30年(1423年) - 文亀2年5月15日(1502年6月19日)或7月18日(8月20日)),是室町时代中期的茶人,僧人。是“侘茶”的创始人。因为他是一位僧人,本来没有姓氏,一般以“村田珠光”来称呼他。

生平[编辑]

父亲是作为検校的村田杢市。幼名茂吉、木一子。早年进入奈良浄土宗的称名寺出家,但是由于讨厌寺庙生活而上京,住在京都三条学习茶道。30岁左右成为禅僧,曾经至一休宗纯处参禅。他和能阿弥的关系也很深厚。曾在能阿弥的手下学习茶道。此后,受到能阿弥的引荐,成为了将军足利义政的茶师。后还俗,在“六条堀川醒ヶ井通西”开设了茶屋。后在京都去世。

珠光的茶道[编辑]

源于能阿弥的“会所之茶”,同时学习了受到能乐和连歌影响的一休宗纯的茶道,创造了追求能乐和连歌的精神深度和茶禅一味精神的“侘茶”。珠光创造的茶室是缩小至四半,书院风的宝形造

珠光虽不能说是他所创造的侘茶的完成者,但可以说他把精神遗产传递给了他那些富裕的后继者们。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他对于茶聖千利休的影响。他的时代距离茶道文化的成熟还需要大约80年。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