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蠋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沙蠋科
Cast and depression caused by buried Arenicola mari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環節動物門 Annelida
纲: 多毛綱 Polychaeta
目: 小头虫目 Capitellida
科: 沙蠋科 Arenicolidae
Johnston英语George Johnston (naturalist), 1835

見內文[1]

沙蠋科(學名:Arenicolidae)是环节动物门多毛纲下的一个科[2][3]

一般人對牠們的認識在於牠們在沙灘上活動時所留下的一個個沙質「小線圈」。 沙蠋科在全球均有發現,但絕大多數都在北歐沿岸生活[4],大多生活在沙質底層挖的叫棲管的巢穴裡。 本科物種大多數以海床上沉積的有機物及碎屑為食,但亦有部份物種專吃藻類微生物[5][4]

特點[编辑]

與其他多毛綱的物種一樣,沙蠋科物種的身體呈拉長了的圓柱體,异律分节,大致可分為兩到三節。 头部不明显,口前葉沒有附肢觸肢。有一個或兩個前段沒有剛毛。在其他部分,所有的剛毛不分枝。 從疣足退化而成的剛毛,分為有毛細管作用的移動肢和有前列腺鉤的神經剛毛。 体节部分和尾节部分有枝鰓组织[5]

除了Branchiomaldane屬的物種以外,其他沙蠋科的物種都不容易與其他多毛綱物種搞混。 牠們堅韌的角質層和其獨特的鰓區的高度簇絨化的鰓均為特點。

分類[编辑]

本科物種的分類仍然有爭議。按WoRMS,現時本科包括下列七個屬[1]

根據Catalogue of Life[2]Dyntaxa[3],以下為本科物種的種系發生樹Cladogram):

Arenicolidae 

Abarenicola

Arenicola

Arenicolides

Branchiomaldane

Eruca

WoRMS根據1997年時的文獻,仍把本科列於多毛綱隐居亚纲之下的Scolecida下綱一支[1]目地位未定;另有其他分類把本科分到小头虫目Capitellida)。 這個在隐居亚纲之下的分成「Scolecida」及「Canalipalpata」兩大陣營分類法目前受到質疑,Zrzavý et al (2009) 透過分子支序學研究,以其他前人的研究為基礎,認為這兩個下綱依然是多系群[6]。他們建議應把整個隱居亞綱重新分為兩大支序[7][8][6]。按這個新的分類,沙蠋科將會屬於新的「terebelloid-capitelloid支序」的Capitellidae-Echiurida分支之下的小头虫目。

圖庫[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Read, Geoffrey; Fauchald, Kristian. Arenicolidae. WoRMS. 2010-03-03. 
  2. ^ 2.0 2.1 Bisby F.A., Roskov Y.R., Orrell T.M., Nicolson D., Paglinawan L.E., Bailly N., Kirk P.M., Bourgoin T., Baillargeon G., Ouvrard D. (编). Species 2000 & ITIS Catalogue of Life: 2011 Annual Checklist. Reading, UK: Species 2000. 2011 [2012-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8) (英语). 
  3. ^ 3.0 3.1 Arenicolidae. Dyntaxa (瑞典语). 
  4. ^ 4.0 4.1 Lugworms, Arenicola marina MarineBio"
  5. ^ 5.0 5.1 Fauchald, Kristian. The polychaete worms: definitions and keys to the orders, families and genera [多毛綱的蟲:其目、科與屬的定義及索引] (PDF). Science Series (Los Angeles, CA (USA):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 1977, 28: 1–188 [2016-03-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27) (英语). 
  6. ^ 6.0 6.1 Zrzavý, J.; Xíha, P.; Piálek, L.; Janouškovec, J. Phylogeny of Annelida (Lophotrochozoa): total-evidence analysis of morphology and six gen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09, 9: 189 [2016-03-05]. doi:10.1186/1471-2148-9-18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英语). 
  7. ^ Read, Geoffrey. Canalipalpata. WoRMS. 2014-02-18 [2016-03-05]. 
  8. ^ Rouse, G.W.; Fauchald, Kristian. Cladistics and polychaetes.. Zoologica Scripta. 1997, 26 (2): 162. doi:10.1111/j.1463-6409.1997.tb00412.x (英语).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