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伯 (朝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鸭绿江的水神的河伯 (朝鮮神话)

河伯是指古代朝鮮神话中鸭绿江水神。他还有另两个名字叫하박(河泊)和해밝(意思: 灿烂的阳光)[1][2][3]。朝鮮的河伯兮薪不属-《史記·河渠書》,高句丽人也传说朱蒙是他的外孙。

神話[编辑]

河伯和他的女兒們

據《三國史記》所載傳說,高朱蒙幼年便善于狩猎,七岁就自作弓矢射之,百发百中,朱蒙在扶余语中即为“善射”之意[4]。他是河伯(即河神)之女柳花夫人与天帝之子解慕漱所生之子,自小被東扶餘金蛙王收养。金蛙王於太白山南邊的優渤水遇柳花,柳花自稱来自河伯族,與天帝之子解慕漱私通。金蛙王甚覺奇異,將柳花幽禁於室中。柳花受日光照射而產下一巨蛋,此巨蛋走獸相避不食,禽鳥以翼覆蓋保護,且刀不能剖,最後一名男孩自巨蛋中破殼而出,他就是朱蒙。朱蒙的历史及其名号最早记载于北朝魏書》,中國后代历史书多摘抄与此。《三國遺事》及好太王碑文均有類似之記載。

與中國河博的關係[编辑]

由于中國的影响,朝鮮神话中提到了河伯。这个河伯是别神,他是中國的黄河之神,不是朝鮮的鸭绿江(靑河)之神[5][6]。朝鮮神话的河伯的《河》的意思是《靑河》的[7]。就像西方的希臘羅馬釋義,朝鮮的河伯採用了中國的河伯的名稱和概念。

日本神話的川之神(かわのかみ),又稱河伯(かはく),也頗為相似[8]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하백(河伯). encykorea.aks.ac.kr.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9) (韩语). 
  2. ^ Jeong, Jaedo. 우리말 의 신비 'ᄅ'.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2008: 77. ISBN 9788942340484 (韩语). 
  3. ^

    "해밝의 딸이 ' 유화 ' 다 . " (해밝的女儿是柳花)

  4. ^ 三国史记》卷13:“自作弓矢射之 百发百中 扶余俗语 善射为朱蒙 故以名云”
  5. ^ Kang, Kyeonggu. 고구려 의 건국 과 시조 숭배.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10: 26 (韩语). 
  6. ^

    "하백은 압록강의 신" (河伯是鸭绿江之神)

  7. ^ 압록강(鴨綠江). encykorea.aks.ac.kr.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30) (韩语). 
  8. ^ 日本国語大辞典,デジタル大辞泉, 精選版. 河の神(かわのかみ)とは? 意味や使い方. コトバンク. [2018-02-27]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