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蘭酥
上菜顺序甜品
起源地義大利
地区阿布鲁佐大区
主要成分麵粉、奶油、糖、蛋

法蘭酥(ferratella、pizzella;複數型:ferratelle、pizzelle),屬於華夫餅的一種,是由麵粉、雞蛋、糖、奶油或植物油和調味品(通常是茴香或茴香酒,偶爾是香草或檸檬皮)製成的傳統義大利餅乾。根據成分和製備方法,法蘭酥可以是堅硬脆脆或柔軟耐嚼的。它可以被塑造成各種形狀,包括煎餅卷的形狀。ferratella/ferratelle這個詞來自於製作過程中所使用的加熱鐵製工具(在義大利語中ferro-,指鐵)。[1][2]

簡介[编辑]

法蘭酥發源於奧爾托納,在義大利中部的阿布魯佐大區。這個名字來源於義大利語中的「圓」和「扁」,如同披薩。歐洲有許多其他文化已經發展出類似賽爾脆餅的零食(例如,挪威的克魯姆克)。據了解,法蘭酥是最古老的餅乾之一,從古羅馬的就開始有這樣的食物存在並持續發展。[3]

法蘭酥的製作通常使用麵粉雞蛋黄油,再加上香料等拌成麵糊,放入專用烤盤加熱壓烤即成。其口感可因應不同做法和材料而做出爽脆、鬆軟、有嚼勁等。法蘭酥也可製成不同造型,如扁平的薄脆餅、捲起如蛋卷,或將其中央部份稍稍壓陷成為盛放美味雪糕的容器等,創造出不同食法。

法蘭酥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期間很受歡迎。在義大利婚禮中也經常出現,是歐洲婚禮很受歡迎的喜餅點心之一。

現狀[编辑]

法蘭酥可以在家中自己製作,或者在手工餅乾專賣店、下午茶點店購買。法蘭酥因現今的環境不同,而有製作與配方上的創新改良。

參考文獻[编辑]

腳註[编辑]

  1. ^ Pizzelle, Ferratelle, Nevole. [2023-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3). 
  2. ^ ferro-. etymonline. [2023-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3). 
  3. ^ Prodottitipici.com, Molise - Dolci e Gelati - Torte e Ciambelle: Ferratelle (Cancelle, Pizzel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意大利文).

其他[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