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滇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鳾科 Sittidae
属: 鳾屬 Sitta
种:
滇鳾 S. yunnanensis
二名法
Sitta yunnanensis
Ogilvie-Grant, 1900

滇鳾學名Sitta yunnanensis)又名雲南鳾,是雀形目鳾科的一種,生活于中國西南部。种加词 yunnanensis 意为“云南的”。

生态环境[编辑]

高原鸟类,生活在海拔1300米-3200米的中山和高山地带,活动于山谷山坡的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间,有时可见与普通鳾混群活动。

分布地域[编辑]

滇鳾为中国特有鸟种,分布于中国西南隅的三江并流区附近的山区,包括西藏东南部,四川西部、和云南西北部地区。

特征[编辑]

滇鳾雄雌同形同色,成鸟上体为兰灰色,具粗大而长的黑色贯眼纹,贯眼纹甚长,可达肩部,贯眼纹上方具细的白色眉纹,这道细细的白色眉纹是其他鳾属鸟类所不具有的,是滇鳾的鉴别特征,另外滇鳾的下体为极淡的灰色,近污白色也是在野外识别滇鳾的一个重要特征。尾羽大部分为与上背相同的蓝灰色,但次外侧尾羽为黑色。虹膜暗褐色,喙黑色,足灰色。在野外,辨识本物种除了依靠上述形体特征外,还须参考其行为,鳾属鸟类大多喜欢在粗糙的树皮表面上下攀爬,常头上脚下地栖息,这种倒挂金钟的状态是其他鸟类少见的。

食物[编辑]

滇鳾攀爬树皮以藏身于树皮缝隙内的昆虫为主要食物,主要取食鳞翅目、鞘翅目昆虫的幼虫,除了动物性食物,偶尔也取食花蕊、松子和其他植物的果实。

繁殖与保护[编辑]

繁殖不详。

  • IUCN濒危等级:LR/nt(生效年代: 2003年)

參考[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1. ^ Sitta yunnan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近危級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