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奇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當代奇幻Contemporary fantasy) 通常發生在熟悉的背景或現實世界之中,將魔法或超自然元素融入角色的日常生活。故事主題通常是通過奇幻的要素,探討身份、科技和社會變革等主題。當代奇幻故事中的角色通常經過深入塑造,使讀者能夠與他們的掙扎和勝利建立聯繫。此外,當代奇幻故事通常挑戰類型慣例的限制,提供新穎且創新的敘事。[1]

當代奇幻的關鍵元素包括:[1]

1. 將奇幻元素注入現代現實世界的設定。

2. 探索當代主題和社會問題。

3. 引人入勝、可親近的角色在奇幻世界中航行。

4. 動態的情節,通常融合不同類型並顛覆傳統的故事說法。

當代奇幻和都市奇幻不同,因為都市奇幻不一定發生於現代。

魔法少女[编辑]

魔法少女的基本要素,是女主角會使用不為人知的神奇力量。依據力量的來源,大致分成「與生俱來」、「被賦予」兩種類型。視情形,力量也會有所升級[2]

魔法少女的力量不一定是魔法和魔力,也包括忍術賽博格力量[3]。另外也存在《怪盜St. Tail》這種「毫無特殊力量」的魔法少女,以及如《網路安琪兒》在電腦網路虛擬空間活躍的少女[4]

魔法少女的年齡大多是10歲至14歲之間,也就是出現第二性徵的時期。魔法少女的「變身」是女孩成熟的象徵[2]。這是女孩憧憬長大成人的反映[2]。魔法少女往往經由變身,讓身體變成大人。這些作品通常著重描寫:變身前後的認同衝突、雙重生活的困難(如保密、時間分配)。若有戀愛要素則複雜度更將大增。

一般認為橫山光輝於1966年開始發表、改編自美國電視劇《Bewitched英语Bewitched》的《莎莉變變變》(魔法使いサリー)是第一套魔法少女漫畫,但那時是稱呼作「魔法使い」或「魔女っ子」;直至1980年的《小仙女麗寶》,日文才出現「魔法少女」該名詞(原標題為「魔法少女ララベル」)。1990年代的《美少女戰士》確立了魔法少女必有「戰鬥任務」要素的不成文鐵則。

代表作品[编辑]

電視劇[编辑]

女巫時刻(Witching hour英语Witching hour[编辑]

通常探討女巫的成長歷程和講述她們在探索自己的魔法能力和世界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困難和挑戰。

待上映[编辑]

現代神話(Modern Mythology)[编辑]

傳統神話和現代元素的融合,將神話角色置於現代世界中,產生出獨特的故事情節和場景。

待上映[编辑]

學院奇幻(Academy Fantasy)[编辑]

以學校、學院、魔法學校等為背景的奇幻作品。這些故事的主角通常是年輕的學生,故事通常涵蓋了奇幻、魔法、冒險、成長、友誼、愛情等元素。

待上映[编辑]

其他[编辑]

電影[编辑]

魔法世界[编辑]

闇黑宇宙[编辑]

其他[编辑]

動畫電影[编辑]

動畫[编辑]

小說[编辑]

向達倫系列[编辑]

  • 向達倫大冒險》(2000年-2004年)
  • 魔域大冒險》(2005年-2009年)
  • 《鬼不理大冒險》(2010年-2011年)(向達倫大冒險的前傳)

雷克·萊爾頓系列[编辑]

希臘神話三部曲[编辑]
埃及神話[编辑]
北歐神話[编辑]

布蘭登·穆爾系列英语Brandon Mull[编辑]

  • 法柏哈溫英语Fablehaven》(2006年-2010年)
  • 《Dragonwatch》(2017年-2021年)(法柏哈溫的續集)

N·D·威爾遜系列英语N. D. Wilson[编辑]

櫥櫃三部曲[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1.0 1.1 A short guide to contemporary fantasy. www.firstdraftpro.com.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英语). 
  2. ^ 2.0 2.1 2.2 『The Sailor Moon Role-Playing Game and Resource Book』p.10
  3. ^ gooランキング 思い出に残る女の子の変身少女キャラクターランキング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3-08.
  4. ^ 『The Sailor Moon Role-Playing Game and Resource Book』p.8
  5. ^ 作者. 影集版《哈利波特》鎖定 2026 年登上串流!J.K. 羅琳正在挑選合適編劇加入掌舵. 出版者. 2024-02-23 [查閱日期].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4) (語言). 引用的相關原文 
  6. ^ 作者. 《哈利波特》系列將翻拍影集!J.K. 羅琳擔任監製演員挑選中,正式官宣 2026 年推出!. 出版者. 07 Mar 2024 [查閱日期] (語言). 引用的相關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