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灶 (婚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祭灶中國部份地區的傳統婚禮習俗,一般在行参厨礼后,但婚礼为三日举行时,部分地区会于婚后礼中的试厨礼时行祭灶礼,而不于参厨礼后祭灶。[1]

不同地区因其不同的婚俗礼仪而有不同的祭灶方式。部分地区在婚礼上的祭灶方式和腊月送神祭灶方式相同,但也有很多地区婚礼上的祭灶方式因喜庆的原因不同,而和腊月祭灶方式不同,例如很多具体做法为男方家在盖上要事先扣三个,里面分别有馒头。叩拜灶神新娘须如同小儿抓周一样去揭开碗,其寓意是,揭开馒头象征一生不缺吃穿,揭开肉象征一生有吃,揭开钱象征一生有钱;总之都乃吉祥的彩头。[2]先揭开馒头,再揭开肉,最后揭开钱寓意新人婚后辛勤劳动,不愁吃穿,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最终会发大财;先揭开馒头,再揭开钱,最后揭开肉寓意新人婚后先苦后甜,须先辛勤劳动,之后发大财,以后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先揭开肉,后揭开馒头,最后揭开钱寓意新人婚后勤俭,精打细算,不奢侈浪费,资产就能积少成多,终成大富;先揭开钱,后揭开馒头,最后揭开肉则寓意新人运气好,会及早发大财,因而生活也越来越好;先揭开钱,后揭开肉,最后揭开馒头则寓意提醒新人发财后也须勤俭持家,不可奢侈浪费,否则生活水平会下降;而先揭开肉,后揭开钱,最后揭馒头则寓意提醒新人婚后虽因事业一帆风顺而及早发财,但发财后须注意节俭,不能松懈,继续努力工作,否则生活水平会下降。

因各地饮食习惯不同,婚礼上行祭灶礼时南方也有用喜粿代替馒头的。[3]

参考文献[编辑]

  1. ^ 仪礼习俗——婚嫁(1985年以前). [2014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20日). 
  2. ^ 谢灶神: 听乐·观俗·探礼:唢呐乐俗与婚俗中的文明密码(下). [2014年12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27日). 
  3. ^ 王向阳. 浓浓的乡情·杨梅粿·饼粿·土馒头. 六零后记忆. 杭州市: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年9月1日: 309页 [2011年9月1日]. ISBN 730809115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16日) (简体中文).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