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秦系(?—?),公绪自号东海钓客越州会稽县(在今浙江省绍兴市)若耶溪畔人,唐朝詩人。

生平[编辑]

约生于开元十二年(724年)。天宝末年,秦系避乱至剡溪。大历五年(770年)北都留守薛兼训奏请朝廷授秦系为右卫率府仓曹参军,秦系不就任。建中元年(780年)秦系到达泉州并隐居于南安縣九日山,泉州刺史薛播常上山拜会他,秦系曾作诗《答泉州薛播使君重阳日赠酒》相赠。贞元四年(788年)御史大夫张建封听闻秦系不愿做官,奏请加封校书郎。后来,秦系东渡至秣陵(今南京),去世时80多岁。泉州人在九日山建亭纪念他,称为“秦君亭”。秦系曾居住的西峰也称为“高士峰”[1]

參考資料[编辑]

  1. ^ 泉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泉州市志.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0-5: 第一章 人物传. ISBN 7-5004-2700-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