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 (鑄造工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又稱鑄型,是一種鑄造時容納金屬溶液的容器。範的空腔部分名叫「範腔」或「型腔」,而為範腔引入金屬液和排出氣體的管道則稱為「澆注系統」。

製範方法[编辑]

範一般透過製作而成。模是用於製作範的模型。

分類[编辑]

按照範的功能,可以分為外範內範。外範用作形成鑄件(如:青銅器)的外層形狀,而內範則是用於形成鑄件(如:青銅器)的內層形狀。外範和內範之間的空間就是「範腔」。 按照範的形態,可以分為整體範組合範。如果範是完整一塊的,就成為整體範,如果要幾塊範組合在一起才能完成鑄造過程,則其範稱為組合範。透過組合範鑄造而成的器物會有範線。 按照範的材質,可以分為石範陶範金屬範(如:銅範鐵範)等。在中國古代青銅器的製作中,以陶範較為常見,多為一用即棄。[1]

使用方法[编辑]

要透過範鑄造金屬器(如:青銅器),先要將熱熔的液態金屬透過「澆注系統」灌注進「範腔」之中,然後等候金屬在內冷卻凝固,即可。根據模和範的材質和形態,具體落實下來可以分為不同的鑄造金屬器的方法,如陶範法石範法金屬範法疊鑄法合範法焚失法失蠟法等。

参考资料[编辑]

  1. ^ 陳佩芳:《中國青銅器辭典》,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13年,第六冊,1532-153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