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鼻亞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简鼻亚目
化石时期:始新世-現代
松鼠猴Samiri sciure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亚目: 简鼻亚目 Haplorrhini
Pocock, 1918
下目

簡鼻亞目(Haplorrhini)是包括眼鏡猴及所有類人猿靈長目

始鏡猴科是已滅絕原猴亞目,相信與眼鏡猴較為接近,且是最原始的簡鼻亞目。

牠們的上唇並非直接連接鼻子或牙床,故可以做很多面部表情。牠們的腦部與身體比例明顯較原猴的大,而其主要感官是靠視覺。牠們有眼後板。除了眼鏡猴及夜猴外,大部份物種都是白天活動的,且有三原色视觉。牠的手及腳只適合運動,例如長臂猿科猩猩的鈎狀手,或是人類的雙足。

所有的類人猿都有單一間隔的子宮,而眼鏡猴則像原猴般有雙角形子宮。大部份物種一般每次只會生一胎,但如狨屬檉柳猴屬則普遍會生孖胎或三胞胎。簡鼻亞目的嬰兒相對較原猴的為大,但較依賴母親,這可能是因牠們複雜的行為及自然歷史。

分類及演化[编辑]

簡鼻亞目與原猴亞目約於6300萬年前演化分開。約於5800萬年前,跗猴型下目從其他簡鼻亞目分支開來,現存的跗猴型下目就只有眼鏡猴科。所以眼鏡猴科會有一些原猴亞目的特徵。

餘下的類人猿下目亦分開為兩個小目闊鼻小目新世界猴)及狹鼻小目舊世界猴)。新世界猴及猿分別於4000萬年前及2500萬年前從舊世界猴分開。現時相信猿及是於非洲分裂的。但是最近在巴基斯坦發現的化石,包括Bugtipithecus inexpectansPhileosimias kamaliPhileosimias brahuiorum,卻令科學家重新反思這個學說。

在分支分類學中,祖先類是包含了其後裔的,故人類及已滅絕的雙足類人類(包括南方古猿類肯尼亞平臉人等),都分類在人族之中。人族與指節行走的猿綜合稱為人科,因為牠們都擁有分支中相同的特徵。同樣地,所有不論現存、已滅絕、大或小的猿都同樣擁有簡鼻亞目的生物特徵,而狹鼻小目亦是在其分支中。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