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纪事录》明朝初年俞本所著,记载从至正十一年(1351年)至洪武三十年(1397年)间,元末明初之事的编年体私史。全书共两卷,至清代已佚失。一般认为,1970年代在台湾发现《明兴野记》,即是此书由张大同编修的版本[1][2]。明代,此书或称《皇明纪事录》,或称《皇明记事录》。钱谦益提及此书时,又简称为“俞本《纪录》”。当代李新峰认为,此书原名应为《皇明纪事录》,简记为《纪事录》[2]

修撰、流传[编辑]

明史·艺文志[3]》仅记“俞本《纪事录》二卷”七字。俞本生平、官职不详,事迹见于书中自序。他是元末明初的军人,在永乐元年(1403年)后撰成此书。一直未有刊刻,仅以钞本(手抄本)流通。明末,钱谦益编纂《开国(国初)群雄事略》时,加以摘引。潘柽章著《国史考异》亦有参考[2]。潘柽章引用文字中,有若干文字不同于钱书,可能书籍来源不同[1]。清顺治七年(1650年),钱谦益藏书楼绛云楼失火,此书就此失传。

位于台北的国立中央图书馆藏有,题明天启丙寅年张大同编撰的《明兴野记》一书。有无名氏批点之语,《明兴野记》二卷二册。明俞本撰,张大同删定。明刊本。[1]”1970年代初,John W. Dardess将《明兴野记》介绍给明史学界。爱德华·德雷尔英语Edward L. Dreyer在1972年发表《明兴野记》的研究。当代研究一般认为此书即俞本所著《纪事录》。1990年代,陈学霖将此书重新点校发表。书中另有提及永乐年号的一页残页。或认为后人增补,或认为是俞本原文[2]

评价[编辑]

  • 李新峰认为[2]“俞本‘亲历其事’之真切,‘不为贤者讳’之鲜明,在官私史籍作者中诚属凤毛麟角,仍难免野史诬妄之通病。”“它提供的独特而细致的史料非常珍贵,可是只有经过相关史料的检验对照,并分析作者存真或致误的可能性之後,方可徵信。”

注释[编辑]

  1. ^ 1.0 1.1 1.2 陳學霖. 明代人物與史料. 中文大学出版社. 2001. ISBN 9622019862 (繁体中文). 
  2. ^ 2.0 2.1 2.2 2.3 2.4 李新峰. 《再论明初俞本〈纪事录〉的史料价值》. 文史 (北京市: 中华书局有限公司). 2014, (2014年02期). ISSN 0511-4713 (简体中文). 
  3. ^ 明史·志第七十三·艺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