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缪贤(?—?),战国时期赵国的宦官令。是赵惠文王的宠臣,曾跟随与燕王会面,燕王私下里握着缪贤的手,声称愿意与他结为朋友。后来小偷从昭阳处偷窃了和氏璧几十年后卖给缪贤,赵惠文王得知,想取和氏璧,缪贤不愿交出,因而获罪,缪贤想起燕王的话便计划出逃燕国。他的门客蔺相如得知后劝阻,认为燕国弱小而赵国强大,当初缪贤是赵王的宠臣,因此希望结为盟友。此时缪贤得罪赵王出奔燕国,燕王必定不敢收留,相反地还会把他绑起来移交赵国。蔺相如建议迟交和氏璧是小事,缪贤应向惠文王肉袒伏斧質請罪,必定得到赦免。缪贤照做後果然得到惠文王的赦免。事后,缪贤认为蔺相如有智有谋,可委以重任。

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来赵国,愿以十五座城来换赵王收藏的“和氏璧”。赵国群臣商议后认为奉璧予秦国恐得不到城池,但不奉璧予秦国则可能被秦国攻打,因此惠文王悬疑未决,缪贤便上前向赵王献计,表示其门客蔺相如可以出使秦国,惠文王采纳了他的建议。蔺相如通过自己的智慧成功保住了和氏璧,而秦国也没有献出城池,史称完璧歸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