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瑞荃(1927年—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业的早期开拓者。浙江省宁波市人。

功绩和历史[编辑]

胡瑞荃是中国第一家证券业务部创始人,是中国大陆证券业的重要开拓者。[1]

中国大陆首个证券交易平台中国工商银行属下的静安证券业务部。工商银行静安证券交易部于1986年9月26日开张。胡瑞荃时年六十岁,是幕后最主要推动者。

工商银行静安证券交易部初创时交易设施非常简陋。用黑板书写证券行情和交易行情。交易计算都依赖算盘和手算。证券交易依赖手工操作。工商银行静安证券交易部创始时只有六支股票上市交易,为所谓的上海“老八股”中六支股票。

生平[编辑]

胡瑞荃,浙江宁波人,生于1927年。早年在上海从事银行业,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工作。

胡瑞荃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静安分公司的副经理。任期中,曾参与策划代理发行第一张A种股票——飞乐音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证券业务部——上海静安证券业务部的主要策划者和创始人。胡瑞荃还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股票交易柜台。

后担任申银万国证券总裁顾问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

2011年7月6日,胡瑞荃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四岁。[2]

代表著作[编辑]

  • 《中国法人股投资指南》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链接[编辑]

  1. ^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第一家证券业务部创始人胡瑞荃北京逝世. 投资中国 (ChinaVenture). 发布时间: 2011-7-7 9:01:00 [2012年1月30日]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讣告:前申银万国证券胡瑞荃因病去世. 和讯网 股票频道. 2011年7月8日 [2012年1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1月5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