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庵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茶庵寺
江门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外海街道西面五马归槽山
分类古建筑
时代明万历
登录1998年

茶庵寺(英語:The Chaan Temple),位于中国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西面五马归槽山。1998年,列入江门市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唐代天文学家高僧一行曾云游岭南,在此结庐而居,种茶度日,因而得名茶庵。明朝万历年间,外海进士陈吾德出于对一行的敬仰,倡建了茶庵寺。1895年2月(清光绪二十一年),孙中山和陈少白,从香港来到江门(外海)茶庵寺会晤了慧真和尚。自此慧真和尚同意加入兴中会,不久茶庵寺也成為当時興中會的據點。1908年2月18日,孫中山第二次到訪,這次在寺內度過一宵,次日,陈忠堂(陈宜禧侄子)迎接孙中山並一同前往牛灣火車站與華僑陳宜禧會面。[1]1983年,江门市政府将茶庵寺扩建为茶庵公园。

歷史[编辑]

据《龙溪乡志》记载:“……(一行)唐中宗神龙初至冈州,爱外海五马归槽山,即山麓结菴、种茶,呼为小朱明洞。后人于其遗址建刹,因名茶菴。”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孙中山与茶庵寺. [2020-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