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球传 (长篇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虾球传》
作者黄谷柳
类型长篇小说
语言简体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年12月1日
出版地點广东省广州市
媒介印刷(平装书)
開本16
页数303
规范控制
ISBN9787218065458

虾球传》,黄谷柳的长篇小说,该长篇小说分为三章:《春风秋雨》、《白云珠海》、《山长水远》。[1][2]1947年10月,应夏衍之约,在香港《华商报》发表连载《虾球传》,一夜誉满香江。《虾球传》还译成日文、英文出版。

内容[编辑]

虾球,姓夏,哥哥喊他“虾球”。 15年前,虾球的父亲被当做“猪仔”卖入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哥哥在10年前被抽调当中国国民党的阿兵哥,他被母亲抚养大,母亲在纱厂做工。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虾球在英属香港红磡码头卖面包。 因为生意不好,他把摊位卖掉,被母亲发现之后,愤而逃出家门,他从此独立生活。 虾球在尖沙咀九龙仓码头,虾球遇到了流氓头目“王狗仔”,当了他的“马仔”。 虾球跟着王狗仔认识了船家女人“亚娣”,在一次走私过程中,王狗仔抛弃虾球,亚娣把虾球推荐给了“鳄鱼头”,虾球当了他家的奴仆,虾球不久认识了鳄鱼头的得力干将“蟹王七”。

一次,虾球跟鳄鱼头到新界清风乡谈业务“爆仓”时,认识了自卫队员“丁大哥”。 鳄鱼头的“爆仓”行动被警察发现,他抛弃妻子和手下逃跑了,虾球被警察抓了,羁押了3个月后释放。 出狱之后的虾球听了王狗仔老相好“六姑”的劝告,决心做好人,便去清风墟寻找丁大哥,但是没有找到。

虾球拿着监狱里的介绍信进了“儿童俱乐部”,和“牛仔”做了结拜弟兄,因不习惯俱乐部生活,又再度加入王狗仔的流氓集团。 王狗仔当着虾球的面虐待一位60多岁的老男人“金山伯”,虾球觉得太残忍,于是出走回家看望母亲,结果发现“金山伯”就是自己的父亲。 虾球觉得内疚,就和牛仔一起准备回中国大陆广东省,准备找丁大哥,打游击战。

鳄鱼头带着妓女“黑牡丹”住进广东省新亚酒店,他联系自己的师傅“张果老”,一位60多岁的老男人,两人准备重整旗鼓。

虾球和牛仔在大鹏湾的墟市警察所被当做游击队员而被抓,释放之后,被抓当了巡舰的壮丁,虾球和牛仔抱着一辆滚下的汽车逃跑了。

牛仔去了芳村孤儿院,而虾球在新亚酒店遇到了丁大哥,丁大哥没有收留他做游击队员。 虾球决定去沙溪赌一次,结果140元输光了,同时又被拉去当壮丁,他趁着人贩子不注意,跑了,撞上了蟹王七,虾球和牛仔从此又做了鳄鱼头的手下。

一次,鳄鱼头因走私船超载而翻船,鳄鱼头拔枪射杀了牛仔,虾球愤怒反击,舢板翻了。虾球和龙大副被海浪冲到了海角。 他们埋了牛仔、黑牡丹之后,决定上山开茶寮。

鳄鱼头却在师傅张果老的保荐下当了保安团团长。

虾球和山里一群孩子混熟之后,认识了游击队里的孩子小鬼阿炳,两人和其他游击队员一起攻打鳄鱼头的保安团,鳄鱼头逃跑了,俘虏了蟹王七等,保安团溃散了。

主题和风格[编辑]

该长篇小说的背景是1940年代的英属香港和珠江三角洲一带地区。

该长篇小说类似“流浪小说”的形式,主要讲述“虾球”的各种奇遇,和虾球误入歧途,不断成熟的过程。[1]

黄谷柳《虾球传》写出了英属香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个阶层的生存情况,有流氓王狗仔、妓女黑牡丹、情妇和善良妇女六姑、重情义的牛仔、游击队员丁大哥、机智小鬼阿炳、朴实华工金山伯等。[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陈卫. 《中国文学名著导读本》. 南宁市: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00-09-01: 166–169. ISBN 7-219-04219-1. 
  2. ^ 黄谷柳. 《虾球传》. 广州市: 广东人民出版社. ISBN 978721806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