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花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赤花籽,是湖北宜昌本地风味小吃之一,宜昌方言称其为“瓷娃子”,和凉虾一样,常作为消暑饮品饮用。

赤花籽的制作方法是用当地一种叫“赤花籽”的果籽(真正的名字叫“薜荔”)滤出汁液加入少量水中,搅匀后加入小量石灰澄清,取上层清夜冷冻,成果冻状时就完成。可加入红糖水中拌匀食用。街头看到的赤花籽多为红色实际因为红糖水,赤花籽制成胶状时是无色物体。

制作方法[编辑]

  1. 先准备好2升的热水,放在一边晾凉
  2. 把大约50g的赤花籽包在干净的纱布里,扎紧口,待水变温后变放入水中慢慢的揉搓,此时变会有像胶水般粘稠的液体从中渗出
  3. 一直揉搓,直到没有更多的黏液渗出为止,然后把混有赤花籽浆的水搅匀
  4. 把适量的石灰放入小碗内,加入适量的水然后放置澄清,取上面的澄清液到入混有赤花浆的碗中,然后搅拌均匀。待变凉后放入冰箱即可,等待一会儿就可以看到像果冻一般的赤花籽了
  5. 吃前可用红糖或白糖根据个人口味制成糖水,然后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其中即可[1]

都市文化[编辑]

在湖北宜昌,赤花籽和凉虾是街边随处可见的平民小吃,由路边小贩经营,多为家庭自制。夏天一到,人们走热了累了,来上一碗冰赤花籽,着实痛快。

赤花籽和凉虾深入宜昌人的草根文化,宜昌方言歌曲《凉虾FEAT赤花子&酸梅汤》[2]便是以赤花籽和凉虾等夏季消暑小吃为题材的宜昌方言歌曲。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赤花籽. 饭统网. 2009-08-06 [2011-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8) (中文(中国大陆)). 
  2. ^ 宜昌方言歌曲《凉虾FEAT赤花子&酸梅汤》. 博客园. 2008-07-02 [2009-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5)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