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 (仪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赵伟(1082年—1082年),宋朝皇子儀王宋朝第六代皇帝宋神宗赵顼的第十子,生母郭夫人[1]

生平[编辑]

元豐五年(1082年)出生,第二天就薨逝,没有序齿取名追封。元符三年(1100年)三月,其十一弟端王赵佶即位为宋徽宗之后,追賜名十哥名赵伟,贈太師尚書令,追封儀王。《宋史 列传第五 宗室三》作燕王趙俁为宋神宗第十子,但是考察宋神宗的几个儿子的生辰:吴王趙佖生于元豐五年七月,仪王赵伟生于元豐五年、月不详,徽宗赵佶生于元丰五年十月,燕王赵俣元豐六年九月。赵伟才是第十子,赵俣是第十二子。[2]。《宋史》的写法可能是因为略过了赵伸、赵伟这两个因死产而没有序齿的皇子。

[编辑]

才人郭氏,初封淮阳郡君,元符三年正月为才人[3]

参考文献[编辑]

  1. ^ 文献通考
  2. ^ 宋会要辑稿
  3.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百二十·元符三年》仁宗淑妃周氏进贵妃,婕妤张氏进充仪,才人杨氏进美人。英宗才人张氏进婕妤,才人鲍氏进美人,杨氏进婕妤。神宗淑妃邢氏进贵妃,婕妤武氏进昭仪,贤妃宋氏进德妃,婕妤张氏进婉容,婕妤冯氏进修容,才人勾氏进美人,淮阳郡君郭氏进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