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神宗
宋神宗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神宗聖孝皇帝肖像
宋朝(北宋)第6位皇帝
統治1067年1月25日-1085年4月1日(18年66天)
前任宋英宗赵曙
繼任宋哲宗赵煦
出生宋仁宗慶曆八年四月十日
(1048-05-25)1048年5月25日
逝世元豐八年三月初五日
1085年4月1日(1085歲—04—01)(36歲)
安葬
年號
熙宁:1068年-1077年
元丰:1078年-1085年
谥号
英文烈武圣孝皇帝(初諡)[1]
绍天法古运德建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哲宗紹聖二年加諡)
體天顯道帝德王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徽宗崇寧三年加諡)
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徽宗政和元年加諡)[1]
庙号
神宗
政权宋朝北宋

宋神宗赵(1048年5月25日—1085年4月1日),初名趙仲鍼宋英宗的长子,是宋朝(北宋)第6位皇帝,1067年1月25日-1085年4月1日在位。在位期間主導變法熙河開邊,是北宋繼太祖和仁宗之後較有作為的皇帝。

早年[编辑]

慶曆八年(1048年)四月十日,出生在濮安懿王宮邸睦親宅,宋英宗趙曙和宣仁聖烈皇后高氏所生長子。八月,仁宗賜名為仲鍼,授太子右率府副率,遷太子右率府率。嘉佑五年(1060年),遷右千牛衛將軍。

嘉佑八年(1063年),趙頊與其父王趙曙一起入居慶甯宮。三月二九日,仁宗崩於福寧殿,父趙曙即位。四月,授安州觀察使,封光國公、食邑八百戶、實封二百戶。五月,趙頊受經於東宮。英宗見了他好學到廢寢忘食,常派遣內侍去勸他休息。侍講王陶進入宮內,趙頊率弟弟趙顥向他參拜,可見他對師傅的尊重。九月,授特進、檢校太傅、忠武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加上柱國、封淮陽郡王,終賜名。十二月,出閣。

治平元年(1064年)六月,進封潁王。三年(1066年)三月,納故尚書省僕射兼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向敏中曾孫女為夫人。十月,英宗病重,趙頊按照宋仁宗時舊制,請求兩日一到邇英閣講讀,以安朝廷百官之心。十二月,冊封為皇太子。趙頊為太子時喜讀《韓非子》,對法家富國強兵」之術感興趣;還讀過王安石的《上仁宗皇帝言事書》,讚賞王安石的理財治國思想。四年(1067年)正月八日,英宗崩于福寧殿,神宗即位。

朝政[编辑]

熙寧變法與新舊黨爭[编辑]

神宗即位後,對北宋積貧積弱深感憂心,而他素來都欣賞王安石的才幹,故即位後命王安石推行變法,振興北宋王朝,是為王安石变法,又稱熙寧變法

在王安石的主持下,均输青苗农田水利免役市易保甲方田均税保马等新法相继出籠。新法几乎涵盖社会的各个方面,惟操之過急,利弊互見。北宋学者陆佃说:“造元丰间,积票塞上,盖数千万石,而四方常平之钱,不可胜计。”當時垦田面积大幅度增加,全国高达7億畝,城镇商品经济取得了空前发展。但是变法受到守旧派激烈的反對,朝中的司马光范镇赵瞻纷纷上书陈述对新法的不滿,司马光与吕惠卿为了青苗法在皇帝面前争辩,新法維持了将近二十年,直到司馬光盡罷新法為止。此一時期,面临朝廷和后宫的双重阻力,神宗受到的打擊可想而知,高太后更是对神宗说:“王安石是在变乱天下呀!”岐王赵颢也从旁劝说神宗应该遵从皇太后的懿旨,神宗心烦意乱,怒斥歧王說:「那你來當皇帝好了。」岐王诚惶诚恐,失声痛哭。

烏臺詩案[编辑]

發生於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年),蘇軾於當年移知湖州,到任後上表謝恩,朝臣以其上表中用語,暗藏譏刺。御史何正臣上表彈劾蘇軾,指其「愚弄朝廷,妄自尊大」,又以蘇軾動輒歸咎新法,要求朝廷明正刑賞。御史李定曾因不服母孝,受蘇軾譏諷,於此案中也指蘇軾有「悛終不悔,其惡已著」、「傲悖之語,日聞中外」、「言偽而辯,行偽而堅」、「怨己不用」等四大可廢之罪。

御史舒亶尋摘蘇軾詩句,指其心懷不軌,譏諷神宗青苗法、助役法、明法科、興水利、鹽禁等政策。神宗下令拘捕,太常博士皇甫遵奉令前往逮人。蘇轍時在商丘已預知消息,託王適協助安置蘇軾家屬,並上書神宗陳情,願以官職贖兄長之罪。 蘇軾在9月被捕後,寫信給蘇轍交代身後之事,長子蘇邁則隨途照顧。押解至太湖,蘇軾曾意圖自盡,幾經掙扎,終未成舉。捕至御史臺獄下,御史臺依平日書信詩文往來,構陷牽連七十餘人。

後因太皇太后曹氏王安禮等人出面力挽,前宰相王安石也說:「豈有聖世而殺才士者乎?」蘇軾終免一死,貶謫為「檢校尚書水部員外郎黃州團練副使本州安置」,前往黃州。蘇轍被貶江西筠州任酒監,平日與蘇軾往來者,如曾鞏李清臣張方平黃庭堅范鎮司馬光等29人亦遭處分。張方平司馬光范鎮罰紅銅三十斤,其餘各罰紅銅二十斤。烏臺詩案於十二月結束。

與西夏的關係[编辑]

時值夏惠宗在位,母黨梁氏專權,西夏國勢日非,圖一舉殲滅羌夏。王韶在庆州(今甘肃庆阳)大破夏军,占领西夏二千里土地。不过后来在永乐城之战中惨败,“厥后兵不敢用于北,而稍试于西,灵武之役,丧师覆将,涂炭百万。帝中夜得报,起,环榻行,彻旦不寐。”灭夏之举未能实现。事後,宋神宗在朝中當眾痛哭。[2]他有抱負,勵精圖治,想滅西羌,惜壯志未酬,抱憾而歿。其子宋哲宗親政後,竭盡所能完成父親遺志。

因病去世[编辑]

元丰八年三月初五日(1085年4月1日),宋神宗在福宁殿去世,享年38岁,殡于殿西阶,庙号神宗,群臣上谥号为「英文烈武圣孝皇帝」,十月二十四日,葬于永裕陵。绍圣二年(1095年)九月,加谥为「绍天法古运德建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崇宁三年(1104年)十一月,改谥为「体天显道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政和三年(1113年)十一月,加谥为「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

親族[编辑]

祖先[编辑]

先祖
 
 
 
 
 
 
 
 
 
 
 
 
 
 
 
 
 
 
高祖父:太宗广孝皇帝赵炅
 
 
 
 
 
 
 
曾祖父:商恭靖王赵元份
 
 
 
 
 
 
 
 
 
 
 
祖父:濮安懿王赵允让
 
 
 
 
 
 
 
 
 
 
 
 
 
 
外高祖父:崇仪使李汉斌
 
 
 
 
 
 
 
曾祖母:李氏
 
 
 
 
 
 
 
 
 
 
 
父:英宗宣孝皇帝赵曙
 
 
 
 
 
 
 
 
 
 
 
 
 
 
 
 
 
祖母:仙游县君任氏
 
 
 
 
 
 
 
 
 
 
 
 
 
 
神宗聖孝皇帝赵顼
 
 
 
 
 
 
 
 
 
 
 
 
 
 
 
 
 
 
 
 
外高祖父:(追赠)侍中高琼
 
 
 
 
 
 
 
外曾祖父:(追赠)太尉高继勋
 
 
 
 
 
 
 
 
 
 
 
外高祖母:李氏
 
 
 
 
 
 
 
外祖父:(追封)楚王高遵甫
 
 
 
 
 
 
 
 
 
 
 
 
 
 
外曾祖母:王氏、郭氏、康氏
 
 
 
 
 
 
 
 
 
 
 
母:宣仁皇后高滔滔
 
 
 
 
 
 
 
 
 
 
 
 
 
 
 
 
 
外高祖父:(追封)韩武惠王曹彬
 
 
 
 
 
 
 
外曾祖父:(追封)吴安僖王曹玘
 
 
 
 
 
 
 
 
 
 
 
外高祖母:韩国夫人高氏
 
 
 
 
 
 
 
外祖母:楚国夫人曹氏
 
 
 
 
 
 
 
 
 
 
 
 
 
 
外曾祖母:馮氏
 
 
 
 
 
 
 
 
 
 

妻妾[编辑]

  1. 欽聖憲肅皇后向氏
  2. 朱德妃,即追尊欽成皇后朱氏
  3. 陈美人,即追尊欽慈皇后陈氏
  4. 賢妃林贞
  5. 惠穆賢妃武氏
  6. 貴妃宋氏
  7. 貴妃邢氏
  8. 淑妃張氏
  9. 賢妃楊氏
  10. 婕妤冯氏
  11. 婕妤錢格非
  12. 才人郭氏,初封淮阳郡君,元符三年正月为才人[3]
  13. 昭儀勾氏

子女[编辑]

[编辑]

宋神宗有14子,活到成年的僅6位。

  1. 成王趙佾,母宋夫人,半月而殇
  2. 惠王趙僅,母邢贤妃,三日而殇
  3. 唐哀獻王趙俊,母宋婕妤,五岁早薨
  4. 褒王趙伸,母向夫人,一日即殇
  5. 冀王趙僩,母邢贤妃,两岁夭折
  6. 宋哲宗趙傭,母朱德妃(追尊欽成皇后朱氏)
  7. 豫悼惠王趙價,母邢贤妃,两岁夭折
  8. 徐沖惠王趙倜,母邢贤妃,四岁早薨
  9. 吳榮穆王趙佖,母惠穆賢妃武氏
  10. 儀王趙偉,母郭夫人,一日即殇
  11. 宋徽宗趙佶,母陈贤妃(追尊欽慈皇后陳氏)
  12. 燕王趙俁,母賢妃林氏,靖康之難時被金人所俘,饿死于北上途中。
  13. 楚榮憲王趙似,母朱德妃(追尊欽成皇后朱氏)
  14. 越王趙偲,遗腹子,母賢妃林氏。靖康之難時被金人所俘,建炎三年病逝。

粗體字為死後追贈

[编辑]

宋神宗有10女,活到成年的僅3位。

  1. 周國長公主(淑懷帝姬),年十二卒,母钦圣宪肃皇后
  2. 楚國公主(賢恪帝姬),母张淑妃
  3. 淑壽公主,下嫁韩嘉彦
  4. 潭國公主(賢孝長帝姬),下嫁王遇,母貴妃宋氏
  5. 郓國公主
  6. 潞國公主
  7. 邢國公主,母賢妃林贞
  8. 邠國公主
  9. 衮國公主 (贤和帝姬)
  10. 徐國長公主(賢靜帝姬),下嫁潘意,母朱德妃,即欽成皇后朱氏

授予官職[编辑]

宰相[编辑]

副相[编辑]

評價[编辑]

正面评价[编辑]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評價是:“帝天性孝友,其入事两宫,必侍立终日,虽寒暑不变。尝与岐、嘉二王读书东宫,侍讲王陶讲谕经史,辄相率拜之,由是中外翕然称贤。其即位也,小心谦抑,敬畏辅相,求直言,察民隐,恤孤独,养耆老,振匮乏。不治宫室,不事游幸,历精图治,将大有为。未几,王安石入相。安石为人,悻悻自信,知祖宗志吞幽蓟、灵武,而数败兵,帝奋然将雪数世之耻,未有所当,遂以偏见曲学起而乘之。青苗、保甲、均输、市易、水利之法既立,而天下汹汹骚动,恸哭流涕者接踵而至。帝终不觉悟,方断然废逐元老,摈斥谏士,行之不疑。卒致祖宗之良法美意,变坏几尽。自是邪佞日进,人心日离,祸乱日起。惜哉!”[4]
  • 重用名將王韶,發動『熙河之役』,率軍擊潰人和西夏的軍隊,置熙州(今甘肅臨洮),收復河、洮、岷、宕、亹五州,對西夏形成包圍的之勢。熙宁五年(1072年)王韶收復今臨洮與臨夏,升镇洮军为熙州,設熙河路。王韶为龙图阁待制、熙河路馬步軍都总管、经略安抚使兼知熙州[5]。熙宁六年(1073年)、夏天率兵攻占武胜城(今甘肃临洮),乘胜追擊,进攻河州(今甘肃东乡西南),直捣定羌城 (今甘肃广河)。熙寧七年,收回被吐蕃侵略的二十萬平方公里故土,以功迁礼部司郎中、枢密院直学士[6],史稱:「宋幾振矣!」。熙宁八年(1075年)宋廷在熙州(今甘肃临洮)、河州(今甘肃临夏)、洮州(今甘肃临潭)、岷州(治所今甘肃西和)、永宁寨(今甘肃甘谷)等地设州、买马,进行民族贸易,此舉受到了邊境各族的热烈欢迎,史載“熙河人情甚喜”[7]。朝廷以王韶为经略安抚使,“通远军自置市易司以来,收本息钱五十七万余缗”[8]吐蕃政权逐渐瓦解,被稱為『熙河開邊』。

负面评价[编辑]

  • 烏臺詩案是宋神宗執政生涯中,最大的政治汙點。因蘇軾當年移知湖州,到任後上表謝恩,卻被宰相王珪等朝臣認為有貶新政與朝廷之意,御史李定舒亶尋摘蘇軾詩句,指其心懷不軌,譏諷神宗青苗法、助役法、明法科、興水利、鹽禁等政策。神宗下令拘捕,太常博士皇甫遵奉令前往逮人。捕至御史臺獄下,御史臺依平日書信詩文往來,構陷牽連七十餘人,引起朝野不小震動。在當時蘇軾已成為繼歐陽脩之後的宋朝文壇泰斗,卻因為一句詩下獄,讓時人議論紛紛,而宰相王珪等朝臣又想置蘇軾於死,讓時人對朝局頗為不滿,其中神宗祖母太皇太后曹氏對此事有所發言,認為蘇軾是先帝宋仁宗所選定的太平宰相。而曾任神宗宰相的大臣王安石則向神宗上書,認為:「豈有聖世而殺才士者乎?」神宗迫於壓力,在查清蘇軾並未有詆毀朝廷之意,將其貶至黃州,但已為神宗的執政留下汙點。
  • 永樂城之戰是宋神宗執政以來,最大規模的征伐行動,也是神宗執政以來,最大的政治挫折。在當時因西夏外戚梁太后與其弟梁乙埋姐弟當權,國勢衰落,政治腐敗,西夏舉國上下怨聲載道,民不聊生。梁太后多次出兵攻宋,想提高國內政治威望,卻都慘敗而歸。神宗認為西夏無理,下令攻滅西夏。宋軍於元豐四年(1081年)11月在慶州(今甘肅慶陽)擊潰夏軍,占領西夏兩千多里土地。神宗大喜,命給事中徐禧、鄜延道總管种諤於元豐五年(1082年)9月帶兵攻夏,準備一舉滅夏。徐禧為了建戰功,拒聽种諤的建議(种諤反對興建永樂城),築永樂城,與种諤發生內鬨。由於徐禧好大喜功,聽不進諫言,導致宋軍內鬨,永樂城之戰大敗,宋軍損失二十萬軍士,徐禧李舜舉李稷高永能等人死難,被宋人批評為「永樂之恥」。經過永樂城之戰的戰敗,宋神宗開始悔悟,而不再輕言開戰。

衍生文化[编辑]

历史穿越小说《新宋》主人公石越以及《宰执天下》主人公韩冈均是被安排穿越到到神宗的时代,神宗在两书中均是重要角色。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2001年 香港亞洲電視 骚东坡 袁文杰
2002年 香港無綫電視 無頭東宮 張兆輝
2010年 中國 刁蛮娇妻苏小妹 刘志刚
2012年 中國 苏东坡 赵超
2015年 中國 大宋才子黄庭坚 万思维
2015年 香港無線電視 东坡家事 张颖康
2018年 中國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霍亚明

注釋[编辑]

  1. ^ 1.0 1.1 《宋会要辑稿·礼五八·历代帝谥》:神宗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初谥英文烈武圣孝。
  2. ^ 《邵氏聞見錄‧卷第五》載,元丰五年噩耗在深夜傳回京裏的。
  3.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百二十·元符三年》仁宗淑妃周氏进贵妃,婕妤张氏进充仪,才人杨氏进美人。英宗才人张氏进婕妤,才人鲍氏进美人,杨氏进婕妤。神宗淑妃邢氏进贵妃,婕妤武氏进昭仪,贤妃宋氏进德妃,婕妤张氏进婉容,婕妤冯氏进修容,才人勾氏进美人,淮阳郡君郭氏进才人。
  4. ^ 《宋史·神宗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8). 
  5. ^ 《宋会要辑稿》蕃夷六
  6. ^ 《東都事略》卷八十二
  7.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41,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十二月丁酉条。
  8.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50,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二月庚辰条。
  9. ^ 《宋论》卷六《神宗一》
宋神宗
出生于:1048年逝世於:1085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宋英宗
趙曙
(父)
宋朝皇帝
1067年-1085年
繼任:
宋哲宗
趙煦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