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羅馬描繪弥诺陶洛斯和忒修斯的迷宮 (大理石鑲嵌畫)
重新修復的万花阵迷宫,位於中國北京圓明園長春園的西洋樓內

迷宮希臘文λαβύρινθος拉丁轉寫:labyrinthos)在希臘神話中是一座精心製作的建築物,由名匠代達羅斯克里特島的國王米諾斯所設計,建造於克諾索斯。這座迷宮用來囚禁米諾斯的兒子,半人半牛怪物的彌諾陶洛斯。代達羅斯巧妙地建造這座迷宮,使得在完成後他本人幾乎無法從中逃脫。雅典英雄忒修斯得到阿里阿德涅的相助,在殺害彌諾陶洛斯後,順著阿里阿德涅的線帶領之下成功逃出迷宮。

Labyrinth這個字經常可以和Maze(迷路園)互換使用,但現代專門學者使用更嚴格的定義。對他們而言,Maze是一個遊覽拼圖參觀的形式,有著可以選擇不同路徑與方向的複雜分歧通道;而單一路徑的Labyrinth只有一條唯一的歐拉路徑到達中心。Labyrinth在中心和原處有條明確的通過路,而不是設計來讓人難以導覽。

古代迷宮[编辑]

老普林尼在《自然史》(Naturalis Historia)一書中提到四個古老的迷宮:克里特迷宮(the Cretan Maze),埃及、利姆諾斯和義大利的一座迷宮。

Labyrinth這個字原本來自前希臘的Pelasgian地方,後為古希臘語所吸收,其可能與呂底亞語的labrys(雙刃斧英语Labrys,象徵王權。最早的迷宮是在克里特的王室米諾斯宮殿,意思是“雙斧宮殿”,和這個說法吻合。)有關,字尾 -inthos 的意思是“地方”(如科林斯,Corinth)。

電子遊戲領域[编辑]

電子遊戲提到的迷宮,通常指的是Dungeon,原意為地牢

在黑田幸弘著作關於《龍與地下城》的書籍《D&Dがよくわかる本》中所寫到,語源是來自古城堡地底下會有埋藏財寶或怪物棲息的西方謠傳。

在遊戲中,迷宮被表現為冒險舞台裡,藏有各式各樣奇妙與謎題或寶藏的危險區域,經常作為區域魔王的所在地(魔王的房間)。型態有洞窟、人工建築物(廢棄城堡或陵墓等)、密林、山路等。迷宮內有惡徒或凶猛的生物(真實存在或想像物體都有)徘徊,其中可能會有陷阱、不明設施、遺跡或寶物等。在桌上角色扮演遊戲《龍與地下城》,可以見到城底有地下數十層、數百公尺的大型迷宮,越往地下移動危險度越高,不過也伴隨著更好的報酬。但若在途中被打倒則會丟失所持道具。

大眾文化[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