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 (志人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郭子》,东晋志人小说,凡三卷,郭澄之撰。[1]

郭澄之曾任南朝宋武帝刘裕時任相國參軍,長於撰述。《郭子》專記西晉名士之事,文笔清新隽永,语言含蓄生动,與《语林》相类。王导名言:“我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即出自《郭子》。該書有賈淵作注。[2]《郭子》原書在唐朝已亡佚。现仅在《艺文类聚》、《北堂书钞》、《初学记》、《六帖》、《太平御览》之中存有佚文。

《郭子》佚文與《世说新语》同出的文本有七十餘条,可知《世说》在纂缉过程中曾大量引用《郭子》旧文,有些地方甚至未加改动。[3]《语林》、《郭子》等书的亡佚可能是因為《世说新语》更具特色所取代。如《言语》第二十記:“满奋畏风。在晋武帝坐,北窗作琉璃屏,实密似疏,奋有难色,帝笑之。奋答曰:‘臣犹吴牛,见月而喘。’”此文在《郭子》作:“满奋字武秋,高平人,畏风。在武帝坐,北窗作琉璃屏,实密似疏。奋有难色,帝问之,对曰:‘臣若吴牛,见月而喘。’”刘义庆的門下食客略去了無關緊要的字号、籍贯、官职之內容,使《世说新语》內容主旨更為精煉。清代《玉函山房辑佚书》和《无一是斋丛钞》分別辑出1卷。鲁迅於《古小说钩沉》中辑有84条。

注釋[编辑]

  1. ^ 隋书·经籍志》子部小说类著录,作三卷,题“东晋中中郎郭澄之撰。”
  2. ^ 《齐书·贾渊传》載:“宋孝武渊注《郭子》。《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皆题“贾泉注”。马国翰辑本序云:“其注《唐志》题贾泉,未知何人也。”
  3. ^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第七篇《<世说新语>及其前后》中谓“《世说》文字,间或与裴郭二家书所记相同,殆亦犹《幽冥录》《宣验记》然,乃纂缉旧文,非由自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