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洪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福洪肥越南语Nguyễn Phúc Hồng Phì阮福洪肥;1842年10月25日—1883年12月30日),字士勝越南语Sĩ Thắng士勝),越南阮朝從善王阮福綿審第三子,襲封從善縣公,追贈從善郡公。

生平[编辑]

紹治二年九月二十二日(1842年10月25日),阮福洪肥在順化從國公府邸出生。少年時入國子監讀書。嗣德二十三年(1870年),父親從善公去世,阮福洪肥襲封從善縣公越南语Tùng Thiện Huyện Công從善縣公)。

嗣德三十六年(1883年)六月,嗣德帝去世,遺命阮文祥尊室說陳踐誠輔佐瑞國公阮福膺禛即位。但權臣阮文祥、尊室說二人廢除了瑞國公,以國家動蕩,需要長君為由,另立嗣德帝幼弟朗國公阮福洪佚為帝,是為協和帝。協和帝即位後,大權被阮文祥和尊室說掌握,二人專權。協和帝為了奪回權力,私下拉攏宗室成員。綏理王阮福綿寊、弘化公阮福綿𡩀以及阮福洪肥等宗室都支持協和帝,被協和帝視為心腹。

八月,协和帝任命他为吏部左參知,他以吏部尚書阮仲合是他的老師為由,請求迴避,但未獲允許[1]。後改任他為北圻副欽差。

十月三十日(11月29日),尊室說和阮文祥反動政變,廢黜並殺死了協和帝,另立嗣德帝第三養子阮福膺祜為帝,是為建福帝。政變當天,綏理王阮福綿寊和阮福洪肥等人為了避禍,攜家帶眷前往順安汛尋求法國人庇護。結果法國官員將他們移交給了阮朝朝廷。阮朝以鼓動王公逃往順安為由,判阮福洪肥、阮福洪蔘阮福洪蓚斬監候, 並從尊籍除名,改從母姓。十二月初二日(12月30日),阮福洪肥去世[2],壽四十二歲。

啟定三年(1918年)十月,追贈阮福洪肥為從善郡公越南语Tùng Thiện Quận Công從善郡公[註 1]

子女[编辑]

阮福洪肥有5子3女。

腳注[编辑]

  1. ^ 大南實錄》正編第七紀記載為郡王[3]。但越南網絡上的多份阮福族家譜-阮福洪肥均稱為郡公。按阮朝宗室襲爵制度,親王郡王之子襲封郡公,故以郡公為是,《大南實錄》記載“郡王”或許是“郡公”筆誤。

注釋[编辑]

  1. ^ 《大南實錄》正編第四紀 卷七十 嗣德三十六年八月 準吏部左參知改工部擢授從善縣公洪肥為吏部左參知條。
  2. ^ 大南實錄》正編第五紀卷一稱,阮福洪肥和阮福洪蔘同時中惡風,在牢中去世。
  3. ^ 《大南實錄》正編第七紀卷三 啟定三年十月 封故吏部參知洪肥為從善郡王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