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梅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克梅派,也称诗人协会,是一个短暂的诗歌学派,1912年在尼古拉·古米廖夫谢尔盖·戈罗德茨基英语Sergei Gorodetsky的领导下成立于俄罗斯。他们主张以形式的紧凑和表达的清晰作为诗学理念[1]。“阿克梅”是在希腊语“άκμη (akme)”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即“人类最好的年龄”。

米哈伊尔·库兹明首先在1910年的一篇文章《关于优美的清晰》中传达了阿克梅派诗歌的创作理念。阿克梅派诗人将他们提倡的“阿波罗式清晰”(Apollonian clarity)与俄罗斯象征主义诗人安德烈·别雷维亚切斯拉夫·伊凡诺夫英语Vyacheslav Ivanov所倡导的“酒神狂热”(Dionysian frenzy)相对照。相比象征主义者对于“通过符号暗示”的偏爱,他们更倾向“通过图像直接表达”[2]

奥斯普·曼德斯坦塔姆在他后来的宣言《阿克梅派的早晨》(1913)中将这次运动定义为“对世界文化的向往”。作为一种“新古典主义形式的现代主义”,诗人协会阐明了“诗歌艺术与文化延续”的本质。亚历山大·波普英语Alexander Pope泰奥菲尔·戈蒂耶鲁德亚德·吉卜林恩纳肯蒂·安恩斯基英语Innokentiy Annensky高蹈派诗人均对阿克梅派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3]

阿克梅派的主要诗人包括奥斯普·曼德斯坦塔姆尼古拉·古米廖夫米哈伊尔·库兹明安娜·阿赫玛托娃弗拉基米罗维奇·伊万诺夫英语Georgy Ivanov。这些诗人原先在圣彼得堡的流浪狗咖啡馆会面,后来转到一家著名的专供艺术家与作家聚会的场所活动。从阿赫玛托娃以“爱与关系”为主题的亲密诗歌到古米列夫的叙事诗,每个阿克梅派诗人都以不同的作品风格阐释了阿克梅派的诗学理念。曼德斯坦塔姆的诗歌集《Stone》(1912)被认为是此次诗歌文学运动中最大的成就[4]

参考文献[编辑]

  1. ^ Poem for the Day, Two, The Nicholas Albery Foundation, Chatto and Windus, London ISBN 0-7011-7401-3.
  2. ^ Mark Willhardt, Alan Michael Parker. Who's Who in 20th Century World Poetry. Routledge, 2001. ISBN 0-415-16355-2. Page 8.
  3. ^ Michael Wachtel. The Cambridge Introduction to Russian Poet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521-00493-4. Page 8.
  4. ^ http://www.poets.org/viewmedia.php/prmMID/5644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