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羅訶,又作阿羅呵,在漢傳佛教中,是阿羅漢的異譯。在景教中,為上帝耶和華的譯名。

佛教[编辑]

阿羅訶,或寫為阿羅呵,出現於《觀無量壽經[1]、《寶星陀羅尼經》[2]、《大智度論》[3]等經典中。

據《大智度論》[4]、《觀無量壽經義疏》[5]、《大乘義章[6]等註疏,阿羅訶,為阿羅漢梵語Arhat巴利語Arahant)的異譯,為佛陀十種稱號之一。

景教[编辑]

景教經典中,稱天父為阿羅訶[7][8],又譯阿羅漢或序娑,也稱為天尊[9]

阿羅訶(古敘利亞語ܐܰܠܳܗܳܐ‎,ʾalāhā)是古敍利亞語中的四字神名,即希伯來文的埃洛希姆希伯來語אֱלֹהִים‎,Elohim),最早源自閃語的埃爾伊斯蘭教造物主名稱阿拉(阿拉伯语:الله‎,羅馬化Allāh)來自同一字源。即基督教所說的耶和華雅威

註釋[编辑]

  1. ^ 彊良耶舍譯《佛說觀無量壽經》卷1:「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
  2. ^ 波羅頗蜜多羅譯《寶星陀羅尼經》卷6:「爾時,於彼東方之分,有世界名可樂,佛名阿閦,與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俱,諸佛境界種種加護神通力故,於一剎那頃從彼發來,到此釋迦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中四天下所住之處。」
  3. ^ 鳩摩羅什譯《大智度論》卷92:「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菩提即是道、道即是菩提者,今菩薩未作佛,應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說諸佛、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
  4. ^ 鳩摩羅什譯《大智度論》卷2:「佛功德無量,名號亦無量;此名取其大者,以人多識故。復有異名,名多陀阿伽陀等。……復名阿羅呵。云何名阿羅呵?阿羅,名『賊』,呵,名『殺』,是名『殺賊』。……復次,阿,名『不』,羅呵,名『生』,是名『不生』。……復次,阿羅呵,名『應受供養』。佛諸結使除盡,得一切智慧故,應受一切天地眾生供養,以是故,佛名阿羅呵。」
  5. ^ 淨影慧遠著《觀無量壽經義疏》:「阿羅訶者,此名應供,佛具智斷合可供養,故名應供。外國語中三名相通:一、阿羅訶,此云應供;二阿羅漢,此云無生,亦云無著;三阿盧訶,此云殺賊。」
  6. ^ 淨影慧遠著《大乘義章》卷17:「阿羅漢者亦外國語。外國語中。三名相通。一阿羅訶。此云應供。二阿盧漢。此云殺賊。三阿羅漢。此方正翻名曰不生。」
  7. ^ 《景教流行中國碑》:「摠玄樞而造化,妙眾聖以元尊者,其唯我三一妙身元元真主阿羅訶歟?判十字以定四方,鼓元風而生二氣,暗空易而天地開,日月運而晝夜作。匠成萬物,然立初人,別賜良和,令鎮化海。」
  8. ^ 《景教三威蒙度讚》〈尊經〉:「敬禮妙身皇父阿羅訶,應身皇子彌施訶,證身盧訶寧俱沙,已上三身同歸一體。」
  9. ^ 《序聽迷詩所經》:「爾時彌師訶說天尊序娑法云:『異見多少誰能說,經義難息事誰能說。天尊在後顯何在,停止在處其何。諸佛及非人平章天阿羅漢,誰見天尊在於眾生。無人得見天尊,何人有威得見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