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封越南语Trần Phong陳封,?—1428年)是安南屬明時期的一位官員。

陳封出生在今日海陽省志靈縣,原為胡朝的一位將軍,1407年明朝入侵胡朝的時候,他向軍主將張輔投降。胡朝將軍胡杜聚集水軍把守盤灘江,陳封率兵大破之,盡奪其舟,為明軍打下東潮諒江等諸府州。明朝吞併安南後,因功被任命為交州右衛指揮同知。當時安南各地人紛紛起兵反抗明朝的統治,他率領軍隊鎮壓起義,並立下功勞。1412年,升交趾都指揮節制。

1427年,黎利藍山起義軍支棱昌江之戰中擊敗了柳昇沐晟,包圍鎮守東關城王通。陳封、杜維忠梁汝笏等安南籍明朝土官見明軍將敗,便都歸降後黎朝,黎利下令赦免他們的罪。然而他們卻在翌年糾集黨羽陰謀叛亂,並派人去明朝尋求支持。他們的書信被太原鎮上將黃原懿截獲,連送信人一起送往昇龍。黎利本不欲追究此事,並將送信者殺死。但隨後有同謀者檢舉揭發,其敘述的事情與書信所述相同。黎利大怒,將杜維忠、梁汝笏、陳封等人逮捕誅殺。


相關人物[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