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黎來越南语Lê Lai黎來,?—1418年4月29日),越南屬明時期人物。他曾參加黎利領導的藍山起義,為黎利起兵初期的重要將領之一。

黎來,越南芒族人,出生在今日清化省境內,父名黎喬,有一兄長名黎爛。1416年,當地豪族黎利舉行隴崖會誓越南语Hội thề Lũng Nhai,黎來與黎慎黎文安黎文零鄭可張雷黎柳裴國興黎寧黎獫武威阮廌丁列劉仁澍黎涪阮理張斕等十八人一起,與黎利一同祭拜東王公,發動藍山起義以反抗明朝的統治。

藍山起義軍遭到明軍的圍攻,雖曾一度擊退明軍,但軍勢薄弱,被迫退守至靈山。1418年,明軍圍攻至靈山,形勢極為危急。黎來自願假扮黎利以赴國難,穿上黎利的王袍,騎著戰象出陣交戰。明軍誤以為他是黎利,對其圍攻,將他擒獲斬首,隨後退兵,黎利因而倖免於難。

黎利建立後黎朝之後,追封他為太傅、俠郡公。越南民間將他稱為民族英雄,黎來救主的故事在越南民間廣泛流傳著。越南人將其故事與中國的紀信漢高祖的事蹟相提並論。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