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默勒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用来展现马登-朱利安振荡的五日移动平均地球长波辐射的霍夫默勒图

霍夫默勒图(英語:Hovmöller diagram)是气象学中用于描述运动的一种常见绘图方法,其横坐标一般为经度纬度,纵坐标一般则为时间,并通过颜色或阴影表示某个的数值。此外,有时也会使用霍夫默勒图来表示大气海洋中某个标量(如温度密度浓度等)的垂直分布。此时,一般以时间为横坐标,以垂直位置为纵坐标。

霍夫默勒图是丹麦气象学家埃内斯特·阿博·霍夫默勒(Ernest Aabo Hovmöller)于1949年发明的。[1]

参考文献[编辑]

  1. ^ Hovmöller, Ernest, The Trough-and-Ridge Diagram, Tellus 1 (2), 1949, 1 (2): 62–66 [2016-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